【畢業生專題】無懼挑戰 我有我的起跑線

2021/12/22/ 10:36:17小編C


資料由香港浸會大學提供

編輯:學友社student.hk


面對升學就業前路,不少年輕人都會感到彷徨,得獎電影《點五步》的導演陳志發也曾經迷茫過。他小時候不喜歡讀書,也不清楚自己的夢想,直至高中時期才認清方向急起直追,考進香港浸會大學修讀電影,再憑劇本《點五步》參加政府第一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比賽,成功在大專組勝出並開拍電影,從此開創出自己的電影路。

 

志發從前對將來沒抱有甚麼期望,幸而高中時期獲一位良師啟蒙,開始思考人生與理想。認清目標後,他發奮求學,完成會考後修讀高級文憑課程,課餘又爭取機會跟隨業界導演邊做邊學,最終成功考入浸大電影學院​,主修電影電視。

 

修讀電影之初,他沒想過能成為導演,只期望將來可從事創作相關的工作。為了裝備自己,他開始流連圖書館,博覽群書以開拓自己的思想領域,又透過課堂內外的實習累積實戰經驗,逐步建立起成為電影導演的信心。當他想到從事電影工作難有穩定收入,他就把大學期間任兼職的部分薪金儲起來,充當自己的電影導演「追夢基金」。


  

「喺浸大電影學院嘅幾年間,我學識咗欣賞電影,漸漸被電影嘅感染力所吸引,開始探索以電影力量啟發別人嘅可能,甚至想用電影去改變世界。」


幸運之神總會眷顧有心人,志發畢業不久就遇上人生一個重要契機。他憑着與師弟黃智揚聯合創作的劇本《點五步》,獲浸大推薦,參加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舉辦的第一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最終突圍而出,獲電影發展基金資助200萬港元,開拍首部商業性劇情電影。

 

志發有感機會千載難逢,毅然辭去當時一份穩定的正職,全情投入《點五步》的拍攝籌備。電影以真實故事為題材,講述八十年代香港首隊華人少年棒球隊「沙燕隊」成員的奮鬥故事,交織香港政治狀況及體育界的變遷,也記錄了志發實現自己電影夢想的堅持。

 

正如《點五步》一句對白說:「當你找到目標,就要堅持走下去」。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