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放榜2023|一文睇清文憑試覆核成績注意事項 7月24前申請Appeal

2023/07/18/ 10:30:00學友社student.hk


發放成績

2023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甲類及乙類科目考試成績於7月19日(星期三)發放。每名考生將獲發「成績通知書」一份,已選擇以短訊(SMS)接收成績的考生同時會經手提電話收到一個成績短訊。


覆核成績申請

申請期限

覆核甲類及乙類科目成績的申請必須於成績發放後的5曆日內提出,截止申請日期為7月24日(星期一)。


申請程序

考生可申請積分覆核及/或重閱答卷合共不超過四科。考生就同一科目的一個或以上分部成績申請重閱答卷,只作一個科目計算。


學校考生必須透過學校遞交申請。自修生可透過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網上服務(www.hkdse.hkeaa.edu.hk)直接向考評局遞交申請。

註:

1.假若考生欲申請覆核的科目多於四科,須提供文件證明其情況特殊。

2.考生須按優先次序排列四個科目及額外科目,並提供充足理據支持其申請。所有申請必須於覆核成績的申請期限內提出。


申請費用

覆核成績類別

學校考生

自修生

截止日期

甲類科目

積分覆核

語文科目

$237

$285

成績發放後的5曆日內

(注意:學校考生須遵從其校方訂立的截止日期)

非語文科目

$199

$237

重閱答卷

組合科學分部

$475

(每分部)

$570

(每分部)

非語文科目

$790

$947

語文科目

$947

$1,137

語文科目分部

$379

(每分部)

$454

(每分部)

英國語文科口試分部

$757

$911

乙類科目

積分覆核

每科

$199

$237

上訴覆核申請

考試異常事件

$998(每個案)

成績發放後的5曆日內

覆核成績程序

$998(每科)

覆核成績結果發放後的5曆日內

試卷評分

$998(每科)

試卷複本備取後的10曆日內


發放覆核成績的結果

覆核成績結果於8月16日(星期三)發放。

考評局會以書面/短訊(適用於已選擇以SMS短訊接收成績的考生)通知所有考生覆核成績的結果(即覆核後成績是否獲提升),學校(包括夜校)考生之成績經校方派發,而自修生及夜校考生可登入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網上服務(www.hkdse.hkeaa.edu.hk)的個人帳戶,查看覆核結果。考評局同時將成績獲提升的考生名單通知大學聯合招生處/有關的大專院校及教育局。


上訴覆核 ─ 覆核成績程序

考生可根據下列其中一個原因,要求重新檢視積分覆核及重閱答卷的程序:

有充份理由懷疑覆核成績工作並沒按正常程序進行;

能提供理據,顯示其成績因特殊情況而令評分過程及/或重新評核過程出現失誤或偏差。


申請詳情

所有申請須在指定限期內以書面向「上訴覆核委員會」秘書提出(考生可親身遞交或郵寄申請):

上訴覆核類別

申請上訴覆核截止日期

發放上訴覆核結果

考試異常事件

7月24日(星期一)

約於8月16日(星期三)

覆核成績程序

8月21日(星期一)

約於9月25日(星期一)

於查閱個人資料後的試卷評分

試卷複本備取後的10曆日內

約於10月下旬或11月下旬

(視乎申請日期)

註:除非能提出導致延誤的充分理據,於截止日期後遞交的申請(以郵戳為準)將不獲處理。


考生申請時須提供下列資料

考生姓名、考生編號、聯絡地址、有關科目/卷別及所考獲的成績;

申請理由 ─ 考生必須具備充分理據或新的證明文件以支持其申請。申請理由或理據如評分不公、不同閱卷員/覆核閱卷員之間的評分上差異大、成績比預期低、表現與校內或其他公開考試成績不同,將不獲處理。


上訴覆核申請的結果

若「上訴覆核委員會」決定有關答卷將要再次進行積分覆核及/或重閱答卷程序,考評局須按既定程序,於「上訴覆核委員會」作出決定後的三個工作天內再次覆核有關答卷的積分,或重新評閱答卷。

考生可於指定日期內獲通知上訴覆核申請的結果。倘若考生的成績獲提升,考評局將同時知會大學聯合招生處/有關的大專院校及教育局。

註:「上訴覆核委員會」的決定是最終決定。


有關詳情,請參閱《2023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生手冊-第六章》,或致電3628 8860 與考評局「公開考試資訊中心」聯絡。


2021及2022年文憑試積分覆核/重閱答卷的統計數字


索取試卷複本注意事項

文憑試放榜後,除了各個應考科目的成績評級,同學亦可於試卷銷毀前向考評局「買卷」,即申請索取試卷複本,了解閱卷員實際的評分或評語,或用作申請上訴覆核(於查閱個人資料後的試卷評分)的證明文件。


申請時間

同學可於試卷銷毁前一個工作天*或之前向考評局申請索取甲類科目試卷複本,局方一般會於接獲申請40曆日內答覆。而丙類科目(其他語言),則可於覆核成績時同期申請索取試卷複本。試卷銷毁後,同學只能申請索取科目/卷別等級成績(不含詳細分數)。

* 2023 試卷銷毀日期為2023年9月9日。


申請方法

申請文憑試試卷銷毀日期前的評分紀錄及試卷複本,資料當事人需使用電子表格,表格可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網上服務下載。申請人亦須填寫查閱資料要求表格(已夾附於電子表格內或可於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網頁下載),經網上連同其電子表格一併傳送至考評局,以辦理有關申請。


試卷複本內容

考評局接納申請後,同學一般會收到相關評分紀錄,以及一份包括多項選擇題答案紙的答卷複本。由2023年考試起,申請人不會獲發所要求的個人資料複印本,但會收到一封電郵,內含密碼及下載連結,用以下載所要求的個人資料。同學收到的複本形式,會因不同的試卷批閱方式而有分別:

• 人手評閱︰一份完整載有閱卷員評分和評語(如有)的答卷頁複本。

• 網上評閱︰一份完整的原來答卷複本(掃描影像), 以及一份附載有閱卷員評分和評語(如有)的答卷版頁複本。


查詢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

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12樓

電話:3628 8860

電郵:dse@hkeaa.edu.hk

網頁:www.hkeaa.edu.hk


資料由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提供

編輯︰Winnie Tsang/ Effy Au

圖文︰Effy Au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