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升學2022│內地高等教育概況及途徑

2022/01/31/ 19:25:38Winnie Tsang


內地高等教育可分為專科教育(類近香港副學位/專上課程)、本科教育(學士學位課程)和研究生教育(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內地大學本科一般專業為四年制,個別專業如醫科、中醫等為五至六年制。碩士研究生一般為二至三年制,博士研究生一般為三年制。現時內地高校主要開放本科生及研究生招收香港學生。


香港學生升讀內地本科的三大途徑 (2022年入學適用)

截至2021年8月30日,內地共有2,738所普通高校,其中1,270所屬於本科學校,而1,468所則屬專科學校。在本科學校中,129所可於2022/23學年通過「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文憑試收生計劃) 招收香港高中學生,約有300多所可通過「港澳臺僑聯招試」 招收香港學生, 6所獲國家教育部批准直接在港招生。


 1. 文憑試收生計劃(129所院校)

國家教育部推出的文憑試收生計劃讓香港學生可以文憑試成績報讀參與計劃的內地高校,免卻應付多一次內地考試的壓力,亦方便港生報讀內地高校。

 

2. 港澳臺僑聯招試 / 個別院校獨立招生

未持有文憑試成績或成績未達要求的同學,仍可透過應考入學試(包括港澳臺僑聯招試及個別院校獨立招生),或獨立招生院校的免試申請來報讀內地大學。港澳臺僑聯招試可報讀300多所內地高校,涵蓋院校及專業較多。


獨立招生則由各高校自定收生要求及程序,2022/23學年共有6間內地高校設有對港獨立招生,分別是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深圳大學、暨南大學以及華僑大學。同學需留意入學考試考試大綱多以內地課程為藍本,香港學生要花額外時間準備。


各入學途徑的報名及入學資格、可報讀院校、報名及報考安排均有不同,同學應加以分析,才作決定。


研究生方面,現時香港學生可透過參加港澳台研究生招生考試,報考100多所內地高校的研究生課程。「網上報名」程序通常在每年年底進行,於次年1月初完成「現場確認」程序。報名及考試詳情可瀏覽「內地高校面向港澳台招生信息網」(www.gatzs.com.cn)。




「雙一流」建設

為了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並提升教育發展水平,國家於2017年9月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簡稱「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一流大學建設」高校著重在一流學科基礎上的學校整體建設、重點建設,全面提升人才培養水平和創新能力;「一流學科建設」高校著重在優勢學科建設,促進特色發展。


內地高校數量眾多,同學難免感到無從入手。現時,坊間設有不少大學排名研究,然而研究方法及準則不一,不宜盡信。同學可參考「雙一流」高校和學科名單,分析高校及學科的水平。


關於「一流大學建設」高校

共有42所高校被列入「一流大學建設」名單,一流大學擬建設高校是從一流學科擬建設高校中,根據客觀數據和綜合評價遴選產生。列入名單的高校經過長期重點建設,具有先進辦學理念、辦學實力強、社會認可度較高,並且擁有一定數量國內領先、國際前列的高水平學科。


「一流學科建設」高校

共有95所高校被列入「一流學科建設」名單。「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具有國內前列或國際前沿的高水平學科,其影響力在第三方評價中位於前列,或是具有國家急需、重大行業或區域影響力、學科優勢突出、不可替代等特點。


「一流學科建設」學科

列入「一流學科建設」名單的465個學科為接近或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學科,或者關係國家安全和重大利益的學科、新興學科、交叉學科、國家急需、支撐產業轉型升級和區域發展的學科,又或是具有國家特色、國家風格、國家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等。同學可參考高校「一流學科建設」的學科數目,為選科作適當部署。


學科分類
內地普通高校開設的本科課程分為12個「學科門類」,分別為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管理學及藝術學。每個學科門類下,設有多個「專業類」(課程類別),再在各專業類下設有不同「本科專業」(課程)。


同學應留意,內地高校的本科分科與香港高校或有不同。此外,跟香港高校的榮譽學位(Honours Degree)的概念不同,內地高校所頒授的學位並不設榮譽等級,符合學位授予要求者將由高等院校授予學士學位。然而,按內地高校學位授予規定,在內地高校本科畢業並不代表已獲得學士學位,本科生全部科目合格可獲頒發本科畢業證書。至於有關學士學位的授予,院校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相關學位授予標準,並結合院校學位授予條件(每所高校具體要求或有不同,一般為達到英語考試指定等級、修畢指定學分等),只頒學士學位予符合學位授予要求的畢業生。


內地高校特色專業

現時,內地的高等教育及科研水平不斷提升,尤其理工科更處世界先進水平。內地高校較有優勢的傳統學科包括:中醫、漢語言文學、工程、建築、生物科技、航天工程、機械等。隨著內地經貿及創新科技發展,內地高校在互聯網技術、電子商貿、物聯網管理等新興學科的水平亦迅速提升。


此外,內地高校亦開設不少香港院校未有或較少開辦的專業,包括考古學、農業、園林、各種外語(俄語、德語、阿拉伯語、泰語等),為香港學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學科選擇,配合自身興趣及規劃發展。


內地與香港高校合作項目

近年,內地與香港高校積極加強合作交流。目前,北京、上海、重慶、陝西等7個省(市)的高校與6所香港院校(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合作舉辦的本科及以上的合作項目有16個。而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內地與港澳台地區合作辦學機構共有2所,包括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不少內地與香港高校合作開展交換生項目、 2+2雙學位培養項目、學分互認等交流項目。


編輯│圖文編輯:Winnie Tsang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