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2024/03/28/ 09:00:00學友智庫


文/方富正


中學文憑試本月正式展開口試,亦預告文憑試的各科目考試日期陸續接近,相信莘莘學子正埋首苦讀,希望在最後階段作衝刺準備。這階段同學面對課程內繁多的資料,尤其苦惱如何善用每時每刻,作時間管理達人,完成最後的複習備試。


普遍認為勤奮備試的同學,由早晨起床開始,坐在書桌上寸步不移埋首苦讀,可以在衝刺階段「死記硬背」,將最多的應考資料塞進腦袋應考。方法上當然大家都知道未如理想,「量」達標了,「質」又如何確保呢?


溫書策略上,同學可以參考羅伯特.普爾(Robert Pool) 和安德斯.艾瑞克森(Anders Ericsson)的《刻意練習──原創者全面解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透過刻意練習,即「有目標」及「正確策略」的學習,以加強學習成效。從來一件事情,當沒有一個對的方法,重複的動作該不算是練習,更遑論能夠精進。「刻意練習」這套方法,相信可讓各位考生在最後備試時帶來啓示。


同學一般溫書時,較傾向複習自己較擅長、較有興趣的部分。在最後的備試時間,同學可以刻意重點發掘自己較弱的範疇加強練習。訂立刻意練習的「目的地」,刻意複習較弱的部分。訂立了「目的地」後,也須有對的方法,才會收穫更好成果,故此,亦可透過收集回饋及意見,如通過進行練習試題後請教老師同學的方式,從更多面向角度切入練習重點,嘗試找出更佳策略去刻意練習。


在現今資訊泛濫年代,亦容易造成專注力匱乏。專注力可以讓學習事半功倍,同學在温習備試時,不妨遠離手機、平板電腦及社交平台,亦可以參考「番茄時鐘工作法」,讓自己專注溫書25分鐘,再有5分鐘適當休息,讓大腦更能有效吸收。只有用了對的方法,才會有好的結果。溫習如是,人生亦如是,預祝各位文憑試考生考試順利。


本欄由學友社學友智庫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本文作者為學友社全人發展部主管,專注於全人發展及領袖培訓。 


瀏覽更多學友社專家及嘉賓精彩文章 ▶ 「學友智庫」專欄


撰文︰方富正

編輯│圖文設計:Effy Au

相關標籤
教育發展
時間管理
溫習策略
DSE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調解入教
  • 【學友智庫】SEN真的可怕嗎?
  • 【學友智庫】與光同行 點亮未來
  • 熱話│大學新生人數漸減 院校出招搶人才 職訓局擬發展THEi為應科大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