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升中2024|統一派位階段4月開始 統一派位注意事項

2024/03/25/ 11:00:00Effy Au


輕鬆升中|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中學將於2024年3月27日通知正取學生家長,其子女獲學校納入其自行分配學位正取學生名單,如不申請自行分配學位或不接受自行分配學位結果,可透過統一派位選擇學校。


重溫升中講座 ▶ 學友社輕鬆升中|EP02 男女校真係好大分別? 校風及學校地區應如何平衡?


一圖了解|升讀中一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流程圖



如果家長及同學不申請自行分配學位或不接受自行分配學位結果,可透過統一派位選擇學校。


1. 選校意願

2024年4月上旬,教育局會向每名小六學生派發《中一派位選擇學校表格》、《統一派位家長須知》及其所屬學校網的《中學一覽表》,以及向小學分發《不受學校網限制選校手冊》,供家長查閱選校名單。家長亦可瀏覽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或透過教育局24小時自動電話查詢系統(電話:2891 0088)的圖文傳真服務取得相關的學校名單。有關透過「中一派位電子平台」遞交統一派位申請的詳情,家長可參閱2024年4月上旬派發的《統一派位家長須知》。


家長在選校前,應對學校有充分的認識,例如學校的辦學理念、傳統特色、宗教、 班級結構及其發展和運作等;另一方面,亦應考慮子女的特質、性格、能力及興趣,從而作出適當的選擇。此外,家長可向子女就讀的小學徵詢意見及參考有關學校的資料,或直接向有關學校查詢。


填寫《中一派位選擇學校表格》

《中一派位選擇學校表格》分為甲、乙兩部分:

甲部: 不受學校網限制的學校選擇

家長應參閱《不受學校網限制選校手冊》,選擇最多3所位於任何學校網(包括子女所屬學校網)的中學,並按照選校意願順序填寫在表格內。

乙部:按學校網的學校選擇

家長應參閱子女所屬學校網的《中學一覽表》,並按照選校意願順序,儘量將30個選擇填滿。


學位的分配會根據家長選校的先後次序,並按電腦派位程序進行。


2. 隨機編號

● 隨機編號是在電腦執行統一派位前產生,用以決定同一派位組別學生獲分配學位的先後次序。

● 如果某一所中學的學位求過於供,同一派位組別內隨機編號較小的學生會先獲分配學位。

● 隨機編號與「學生編號」或學生的個人資料無關。


3. 派位程序

● 電腦會首先處理甲部不受學校網限制的學校選擇,然後才處理乙部按學校網的學校選擇。

● 在處理甲部不受學校網限制的學校選擇時,電腦會首先按照全港第一派位組別學生的選校意願 次序派位,在審閱該組別學生的所有學校選擇後,電腦便依次審閱全港第二派位組別學生的學校選擇,最後為全港第三派位組別的學生。

● 在甲部成功獲分配學位的學生不會再經乙部獲分配學位。如學生在甲部的所有學校選擇經審閱 後仍未獲分配學位,他們便會進入乙部獲分配學位。

● 在處理乙部學生所屬學校網的學校選擇時,電腦會先按照學校網第一派位組別學生的選校意願 次序派位,如學生的所有學校選擇經審閱後仍未獲分配學位,電腦會從網內剩餘的學位中,為他們分配一個學位。

● 當學校網第一派位組別的學生均獲分配學位後,電腦再按同一程序處理學校網第二派位組別的 學生,最後為學校網第三派位組別的學生。


4. 重要日期

● 派發《中一派位選擇學校表格》及 關文件的日期為2024年4月上旬

● 統一派位選校日期為2024年4月上旬至5月上旬
● 公布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結果2024年7月9日

辦理中一註冊2024年7月11及12日


5. 查詢服務

網址︰教育局(https://www.edb.gov.hk): 主頁 > 教育制度及政策 > 小學及中學教育 > 學位分配 > 中學學位分配辦法
電話︰一般查詢 2832 7740 / 2832 7700

地址︰九龍九龍塘沙福道19號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 中心西座平台



資料來源︰教育局

編輯|圖文設計︰Effy Au


相關標籤
小升中
延伸閱讀
  • 青年發展|第四屆「創明天獎學金」得主出爐 16位大學生獲嘉許
  • DSE2024|2024DSE首科筆試順利完成 考生首次以「報到易」自行報到
  • DSE2024|提提DSE考生考試規則DOs & DON'Ts DSE大忌絕對勿做
  • 內地升學2024|內地升學選擇增 城大東莞設校聚焦創科 中大深圳首招港澳台生
  • 快訊│香港中文大學(深圳) 10年來首度開始招收港澳台學生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