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2024/03/21/ 09:00:00學友智庫


文/青妍老師


近兩年,幼稚園加強了中華文化的教育。很多幼稚園從中國傳統節日、飲食習俗、著名景點等方面入手,向幼兒介紹中華文化。除此之外,還可以有哪些內容適合幼稚園小朋友呢?筆者想到了幾個主題,供老師們參考。


首先,我想到的是少數民族文化教育。中國是多民族國家,56個民族在中華大地上繁衍生息,多元豐富的民族文化和民族團結也是中華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香港作爲國際都市,小朋友們常常能接觸到的是來自不同種族或國家的人士,而甚少能接觸到內地少數民族,因此,幼稚園大多會進行認識多元文化的活動,但少數民族的內容則較欠奉。


幼稚園推行少數民族文化教育,可以先從民族服飾入手。不同民族服飾五彩繽紛,艷麗而獨特,很容易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例如苗族的銀飾、維吾爾族的小花帽,都可以拓展至很多教學領域。教師還可以邀請小朋友穿著少數民族服飾在幼稚園進行展示。筆者曾經在元朗的飄色活動中,見到身著不同少數民族服飾的小朋友和爸爸媽媽參與其中,獲得了路邊大批民衆的喝彩。如類似的活動能在幼稚園展開,定可營造多元化的民族氛圍,讓小朋友體驗少數民族風情。


除了服飾,有些少數民族有自己的語言、故事、音樂和舞蹈。蒙古族的兒歌《吉祥三寶》曾經唱遍大江南北,新疆的民歌更是膾炙人口。將這些歌舞和民間故事結合在一起,就能更加立體地展示少數民族文化。


另外,少數民族節日也是很好的教學素材,如傣族的潑水節、彜族的火把節、壯族的山歌節等,多姿多彩,引人入勝,都可以吸引小朋友主動去瞭解博大精深的少數民族文化。


不過,開展這些活動的前提是,教師要先了解相關內容,做到心中有數,這樣才能更好地向小朋友宣傳中華文化。



本欄由學友社學友智庫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本文作者為在職幼兒教師,對幼兒教育滿懷熱忱。


瀏覽更多學友社專家及嘉賓精彩文章 ▶ 「學友智庫」專欄


文/青妍老師

編輯│圖文設計:Winnie Tsang

相關標籤
教育發展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與光同行 點亮未來
  • 【學友智庫】調解入教
  • 【學友智庫】SEN真的可怕嗎?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 內地升學2024|內地升學選擇增 城大東莞設校聚焦創科 中大深圳首招港澳台生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