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提升中學生時事觸覺及探究學習

2024/03/14/ 11:07:59學友智庫

​文/梁麗嬋


學友社與學生同行75載,當中「全港中學生十大新聞選舉」已舉辦了32屆,歷屆都約有四分之一的全港中學參與。十大新聞的運作原則是從初選的設題,到總選投票的過程,都讓同學自主參與,以便能貼近中學同學的思維、意識,並能對時事的認知作判斷。過去,筆者曾分析連續12年的學友社十大新聞選舉結果,發現中學同學對時事的關注與重視,受自身新聞價值要素,以及學科研習內容所影響。


同學的新聞價值要素,包括傾向對切身、震撼、簡易、懸疑的時事較感興趣,選取新聞的時候,大多考慮新聞的衝突性、顯要性、影響性及人情味。對與自身相關的或引發共鳴的新媒體分享及片段,更常作回應或轉發,互動參與過程加強事件的感染力,因而影響同學對有關新聞事件的排名。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語文及歷史科等的時事討論及學習內容,與同學的短期及長遠切身利益相關,對同學的時事觸覺及取向,均構成認知與思維意識的影響。


去年本港的碎屍案、荷里活廣場斬人案、世紀暴雨及十號風球蘇拉襲港,便獲得第2至5位的得票率。同學對國際新聞多有關注,7則國際新聞中,便有4則入選十大新聞,包括日本排放核污水、「泰坦號」潛艇遇難、ChatGPT熱潮、以巴衝突。同學對內地新聞的關注度亦有所提高,李克強逝世及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排名第8及11位。


生活在資訊爆炸的現代社會,提升學生的傳媒資訊素養顯得特別重要。學友社除了舉辦十大新聞選舉的初選及總選之外,更加入了「認識大灣區」新聞挑戰賽及新聞解碼挑戰日線上參與項目,中文和英文的新聞評述比賽更有效激發同學作深度的時事反思、分析及批判。作為「一國兩制」亞洲的國際大都會,學校、機構及媒體提供既廣且深的時事新聞閱讀及探究鼓勵,將有助大家認知國際、立足灣區、共建香港!


本欄由學友社學友智庫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作者為學友社社長及資深教育工作者,專注學與教成效及課程設計等研究。


瀏覽更多學友社專家及嘉賓精彩文章 ▶ 「學友智庫」專欄


文/梁麗嬋

編輯│圖文設計:Winnie Tsang

相關標籤
品格情操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與光同行 點亮未來
  • 【學友智庫】SEN真的可怕嗎?
  • 【學友智庫】調解入教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 情緒健康︱學童精神健康響警號 中大調查︰呈抑鬱症狀學童女比男多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