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建立正向教學語言:啟發學生成長與學習成就

2024/03/07/ 11:40:47學友智庫

文/彭樂謙


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關係,對於學習成果和情感發展具有深遠的影響。正向教學語言建立在尊重和關懷的基礎上,不僅能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還能促進他們的情感成長和社會能力的培養。為了讓學生感受到我們對他們的關心和支持,我們要注意語氣和措辭,使用積極、鼓勵和支持的語言表達。


首先,對學生的學習成果給予具體的指導和建議至關重要。在評改作業或回答問題時,我們應避免使用「未完成」、「欠缺認真」,甚至只給予「?」等模糊的評語。這樣會使學生迷失方向,不知道如何改進。相反地,我們可以給予學生具體的指導和建議,或使用學習成果導向評量的方法(如:評量指標Rubrics),幫助他們明確已經做到了哪些,並提供改進的方向。這樣的指導能讓學生了解到自己的問題所在,同時給予他們信心和動力去做得更好。


此外,培養成長型思維也是重要的一環。我們要鼓勵學生相信自己的能力,可以通過努力和學習不斷發展和提升。強調過程和努力的價值,讓學生明白成功需要時間和努力。所以給予有效的讚賞,也是培養成長型思維的重要策略。


當學生付出努力時,我們要給予他們具體的讚賞和肯定。避免只看重結果,反而集中讚賞他們付出的努力、自我進步的地方和構思他們運用過的解難方法,讓他們知道這些方面的價值和重要性。這樣的讚賞,可以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和學習動機。


正向教學語言對學生的學習效果和情感發展有著重要的影響。透過使用正面的語言表達,給予具體的指導和建議,以及提供有效的讚賞,我們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增強他們的自信心,並提高他們的學習成就。讓我們攜手努力,建立正向教學語言,為學生的成長和學習成就創造一個充滿啟發和支持的環境!


本欄由學友社學友智庫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本文作者為註冊學校輔導員及註冊教師。


瀏覽更多學友社專家及嘉賓精彩文章 ▶ 「學友智庫」專欄


文/彭樂謙

編輯│圖文設計:Winnie Tsang

相關標籤
創意思維
教育發展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與光同行 點亮未來
  • 【學友智庫】SEN真的可怕嗎?
  • 【學友智庫】調解入教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 青年發展|第四屆「創明天獎學金」得主出爐 16位大學生獲嘉許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