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龍年效應

2024/02/29/ 09:00:00學友智庫


文/梁國成


新一年祝大家新年快樂,行運一條龍!今年是龍年,坊間一直有龍年效應的說法;由於在中國文化中,龍有特殊的地位,是民族的圖騰,也是歷代君主尊貴的象徵,因此,每逢龍年,在華人地區的父母,或因迷信於龍年出生的子女較其他生肖佳,雖然沒有科學根據,但在過去,龍年較多「龍仔」或「龍女」出生,那就是坊間所說的龍年效應。


然而,香港的生育水平在過去30年大致呈現下跌的趨勢,從1991年的68281名下降至2003年的46965名,再跌至往年2023年約32600名。出生率下降對教育界而言是一大挑戰,從2023年數據可推測,6年之後的2029年,小一入學人數僅有約3.2萬人。因此,教育界需提早以正面的態度來正視這個社會結構性問題。應對方式可以有兩個維度,一是增加生源,鼓勵市民生育以提升出生率,或者是增加外地來港的小孩;二是改革教育,從教育模式上改變,包括小班甚或小組教學。


政策上,可藉此發展及改革香港成為新世代教育城市。從幼、小、中及大學整體規劃入手,包括推動課程及科目、教學模式、班級結構改革,將本港發展成亞太區教育及人才樞紐。除長遠政策之外,近日的高才通、優才通等計劃,亦期望不斷推動及優化,藉以增加生源,而內地學生來港讀書的條件及限制上,亦可望有放寬空間。


教育政策上,以往從小升中、中升大學以成績作淘汰或分類的形態,倘若大學學位進一步普及,到了2030年,會否有新的教育形勢產生?新的學習及評估模式,在全球一體化的高速發展下,對本地教育發展亦帶來新的機遇。社會上,出生率低的情況同時亦反映家庭結構的變化。過往在70、80年代一個家庭平均生育3、4個孩子,相反現在的家庭自行採取「一孩政策」,並對小孩抱有高期望,因此如何為家長提供相關教育,在未來來說亦是一大挑戰。


本欄由學友社學友智庫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本文作者為學友社執行總監及資深教育工作者。


瀏覽更多學友社專家及嘉賓精彩文章 「學友智庫」專欄



撰文︰梁國成

圖文設計:Effy Au

相關標籤
教育發展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SEN真的可怕嗎?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 【學友智庫】調解入教
  • 【學友智庫】與光同行 點亮未來
  • 升學活動|多元出路資訊Show 5月10至11日舉行 一次了解JUPAS以外的升學資訊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