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2024|加強培育本地人才 持續推動創新科技發展

2024/02/28/ 16:17:00Effy Au


財政預算案2024|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月28日)發表了2024至2025年度《財政預算案》,司長指香港疫後復常的一年,社會及市民迎來期待已久的正常生活,旅客量回升,經濟回復增長。


除了留意各項經濟發展措拖及方向,同學亦要關心當中青年發展及人才培訓措施。政府宣布,繼續推展不同行業的人才培訓計劃,持續培育本地人才。在青年發展方面,除了積極逐步落實《青年發展藍圖》的工作,亦會加強推廣職業專才教育,以及協助成立「應用科學大學聯盟」。更多與教育、青年發展、創新科技、藝術發展的主要內容,可參考下文整理之財政預算案懶人包!


創新科技產業發展方面

創新科技是驅動經濟及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主要動力。政府投放了大量資源,重點提升創科基建、研究能力以至人才等各方面,建立了蓬勃的創科生態圈。




人工智能

設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首階段設施最快今年投入服務

協助研究機構和業界應付算力需求,預計中心最快可於2026年初提供每秒浮點運算三千千萬億次的算力,相當於一小時可完成近100億張圖像處理。

● 撥款30億元資助大學、研發機構和企業運用超算中心算力等

推行為期3年的人工智能資助計劃,資助本地大學、研發機構及企業等運用算力,推動科研突破;加強算力中心的網絡安全和數據保護;以及進行推廣和教育活動等,從而吸引海內外人工智能專家、企業及研發項目落戶香港。

微電子研發

今年內成立「香港微電子研發院」,促進大學、研發中心和業界在第三代半導體研發合作


生命健康科技

● 動用60億元資助大學設立生命健康研發院

資助本地大學跟海內外機構合作,設立生命健康研發院,促進相關的科技研發及成果轉化,並引進全球創科領軍人才和科研團隊來港。


創科研發和轉化

● 撥款30億元推行前沿科技研究支援計劃

以配對形式支持8所資助大學,購置相關設備及進行由海內外頂尖科研人員領軍的研究項目,涵蓋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電路、臨床醫學與健康、基因與生物技術等領域

● 向8所資助大學技術轉移處各提供資助

為了讓大學加強支援技術轉移和市場拓展服務,政府會由2024/25年度起,每年向8所資助大學的技術轉移處,各提供不超過1,600萬元資助。



培育本地人才

政府除了繼續支持專上院校提升質素、擴展容量外,亦會繼續推展多個不同行業的人才培訓計劃,充實本地的專才庫。


創科人才

● 支持「新型工業化」發展中的各項人才培訓計劃

● 透過「創科實習計劃」,鼓勵大學生參與創科相關的工作

● 向「奇趣IT識多啲計劃」增撥逾1.3億元,在未來2個學年向每所資助小學提供最多30萬元資助,為融入知識型經濟和發展數字社會作好準備


醫護專業人才

● 醫務衞生局會持續提升醫療相關的教學設施,並適度增加本地醫護專業人員的培訓學額


海運及空運人才

● 就「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進行檢討,提升吸引人才和促進業界人力發展的成效


專利人才

在未來3年增撥1,200萬元予知識產權署,以籌劃設立本地專利代理服務的規管安排

國際法律人才


律政司會於今年內設立專門的辦公室和專家委員會,以推動成立「香港國際法律人才培訓學院」,培育具有國際視野兼熟悉不同法制的法律人才。


青年發展方面

政府正積極逐步落實《青年發展藍圖》內多項行動和措施,並會繼續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內地和海外的交流與實習機會,今年目標是讓不少於30,000人受惠,讓青年了解國家發展大勢,放眼世界。政府亦將於今年中舉辦「青年發展高峰論壇」,邀請海內外青年團體參與,就青年關心的議題交流和互相學習,預計有超過1,000人參與活動。


職業專才教育

● 加強推廣職業專才教育

預留約6.8億元支持職業訓練局加強推廣職專教育,其中「職學僱主評核先導計劃」和「兼讀制專業課程學生資助試行計劃」延長5年,持續支持學生交流活動、加強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鼓勵僱主提供職場學習等。

協助自資專上院校成立「應用科學大學聯盟」

預留1億元啓動資金,協助自資專上院校成立「應用科學大學聯盟」,提升職專教育在社會、家長和學生心目中的地位。

藝術發展方面

政府將透過持續發展高質量的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亦將盡快公布《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


● 政府會於2024/25年度分別向「電影發展基金」及「創意智優計劃」注資約14億元及29億元,支持電影、藝術、設計等不同範疇的項目。



編輯|圖文設計︰Effy Au

相關標籤
快訊
教育發展
延伸閱讀
  • 青年發展|新一輪創新創業資助計劃接受申請
  • 青年發展|第四屆「創明天獎學金」得主出爐 16位大學生獲嘉許
  • 熱話│大學新生人數漸減 院校出招搶人才 職訓局擬發展THEi為應科大
  • 熱話|都大設計主題桌遊推廣國安教育 9月派發予九龍城區約140間中小學
  • 內地升學2024|內地升學選擇增 城大東莞設校聚焦創科 中大深圳首招港澳台生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