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憑試收生計劃|計劃簡介

2024/02/28/ 09:00:00Ceci Chong


​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簡稱:文憑試收生計劃)為現時香港學生往內地升學的途徑之一,而參與計劃的院校,主要是根據考生的文憑試成績作為招生錄取依據。


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


國家教育部自2012/13學年開始推行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為香港高中畢業生提供更多元的升學途徑及連繫國家發展的機會。參與「文憑試收生計劃」的內地高等院校,可根據本港學生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擇優錄取,免卻學生參與內地聯招考試的需要。


截至2023/24學年,共有超過42,000名香港學生通過「文憑試收生計劃」報考內地高等院校,當中接近20,000名學生獲錄取;截至2022/23學年,透過計劃入讀內地高等院校的人數累計超過6,000名。


參與2024/25學年「文憑試收生計劃」的內地高等院校共138所,遍布內地二十一個省份/直轄市及一個自治區。透過「文憑試收生計劃」,香港學生在升學途上可以有更多元的選擇,從而找到更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


招生機制



「文憑試收生計劃」是根據考生志願填報中各院校及專業的排序先後為錄取順序,考生會被填報為第一志願的院校按照四個專業的排序進行錄取考慮。未被錄取的考生檔案會被移交到填報為第二志願的院校進行錄取考慮,如此類推。所以該計劃的錄取機制是「志願優先」。


因此,考生填選志願的策略宜以「院校為先」。不過內地高校眾多,考生或者難以掌握全部高校的情況,因此在選擇高校和專業時,考生應該先按自己的興趣選出心儀學科,再考慮地域、高校綜合實力等因素,選出數間候選高校縮窄範圍;然後再參考高校和專業過往的收生情況,結合自身成績來排列志願次序。


報名資格



按 2024/25學年「文憑試收生計劃」的招生辦法,申請人必須持有

(a)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或非永久性身份證;及

(b)《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港澳居民居住證》

且申請人所持證件須在有效期之內。


按2024/25學年「文憑試收生計劃」的招生辦法,申請人必須為參加 2024年文憑試的考生。考生應留意,曾經應考文憑試,但並非2024年文憑試應屆考生的人士,不可以透過「文憑試收生計劃」申請入讀內地高校。


另外,參與「文憑試收生計劃」不會影響JUPAS的錄取資格。同學可同時參加「文憑試收生計劃」和JUPAS。若申請人最終同時獲兩者錄取,可根據自身意願,選擇其中一項升學途徑。


準備資料



i) 報考基本資料(考生資料、監護人、就讀學校、報考志願等)

ii) 有效的身份證明文件((a)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或非永久性身份證; 及(b)《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港澳居民居住證》)

iii) 個人照片:考生彩色電子照片(正面免冠、單色背景頭像近照,大小1M以內,jpg格式)

iv) 填寫獲獎經歷、個人經歷及學習證明材料


詳情請參考教育局網頁內的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辦法或報名須知。


最低錄取標準



除「校長推薦計劃」的考生和報考藝術體育類專業的考生外,最低錄取標準為「3、3、2、A」,即參加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中國語文科、英國語文科達到第3級及以上,數學科達到第2級以上,公民科達標。


「校長推薦計劃」的考生最低錄取標準為公民科達標,其餘三門核心科目的分數之和須為8分(含)以上,且任何一門科目的分數不得低於2分(含)。「校長推薦計劃」名額每校8名。


而報考藝術體育類專業的考生最低錄取標準為「2、2、1、A」。


學歷認可



國家教育部與教育局已於2004年7月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相互承認高等教育學位證書的備忘錄》,兩地院校在升學銜接上正式互認高等教育學位。


現時,持有香港以外院校(包括內地院校)所頒授學歷的人士亦可申請公務員職位。香港特區政府會按既定程序就有關申請安排學歷評核,如申請人所持有的學歷被評核為達到所投考職位的入職要求,並符合有關職位的其他入職要求(例如語文能力要求),其申請也會獲得考慮。持非本地學歷而有意成為教師的人士,須向評審局提交評估申請,評估其學歷及教學資格是否符合教師註冊的要求。


▶內地升學相關文章:文憑試收生計劃|拆解考生報名9個常見問題


編輯|圖文設計︰Ceci Chong

相關標籤
內地升學
文憑試收生計劃
延伸閱讀
  • 熱話|都大設計主題桌遊推廣國安教育 9月派發予九龍城區約140間中小學
  • 青年發展|新一輪創新創業資助計劃接受申請
  • DSE2024|首屆公民科開考 程度簡單如「送分」?
  • DSE2024|考評局要求試場即日收起未使用文憑試答題簿
  • 課程資訊|都大LiPACE推寵物護養及動物輔助治療高級文憑課程 培育動物護理人才
  • DSE2024|提提DSE考生考試規則DOs & DON'Ts DSE大忌絕對勿做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