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面試中脫穎而出? 面試前記得準備以下內容 +臨場發揮技巧

2023/05/12/ 10:25:15Ivan Chung

  


面試形式愈來愈多樣化,除了傳統的個人或小組面試,還有筆試、問答環節等。不論形式如何,同學早在填報志願時便應著手準備,務求以最佳狀態「應戰」。由於每個課程的面試內容都不一樣,可能是時事新知、個人志趣、個案分析等,同學不可能一一擬定標準答案,所以平日要多作準備,多練習,務求在面試當日有最好的臨場發揮。


  

1分鐘讓考官留下好印象


面試官對同學的第一印象,或源於短短一兩分鐘的自我介紹,因此內容要盡量表現出個人特色說出當中的體會及感受,並解釋如何把這些體會結合到日後的學習計劃。


  


讓考官感受到你的誠意


「為何對這課程有興趣?」這類問題主要想評估同學報讀課程的誠意,同學可先透過院校網頁或簡章等途徑了解課程內容,再結合自己的興趣來回答


切忌「空口講白話」或過分吹噓,以免給人虛偽的感覺。


  


培養每天閱讀新聞的習慣,緊貼社會大事


如面試官可能問及相關專業的行業狀況、業界的工作流程、專業操守等。然而,同學不用擔心不懂回答,面試官一般不會要求同學對行業運作有很深入及獨到的見解,只希望藉此了解同學的個人觀點以及對投身該行業的準備。


  

臨場發揮的4個秘訣 !


▶ 回答問題時:先歸納重點,後陳述事例

同學回答問題及表達意見時,可把內容歸納為數個重點,以簡短句子作概括,使思路更見清晰,結構更為嚴謹,亦更有效地表達意見。如可加插事例來論述,更有助表達抽象的理念,加強說服力。


▶ 盡力發揮,虛心請教

積極表現:在面試過程中表現自己的積極性和自信心,回答問題時要有條理且明確,並且展現出自己的經驗和技能。


▶ 保持微笑迎人,態度誠懇有禮

注意細節:在面試過程中,注意細節是非常重要的。例如,保持良好的姿勢,保持眼神交流,適當地使用手勢和表情等。保持微笑,讓人感到親切有禮,在面試過程中,與面試官保持禮貌和尊重是非常重要的。


▶ 因應學系性質,選擇合適衣著

穿著得體:適當的衣服可以讓你給面試官留下良好的印象。選擇適合面試的服裝,注意整潔和得體。


資料來源: student.hk 

編輯|圖文設計: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面試技巧
DSE
JUPAS
放榜前瞻
應試技巧
升學進修
延伸閱讀
  • DSE2024|應考DSE英文口試注意事項 睇清英文Oral應試checklist
  • 快訊│2024/25學年文憑試收生計劃 3月報名提提你
  • DSE2024|一圖睇清考生應考DSE筆試物品checklist
  • DSE2024|提提DSE考生考試規則DOs & DON'Ts DSE大忌絕對勿做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