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選科|校本評核是甚麼?

2023/03/22/ 17:06:03Winny Ho


校本評核是指在學校進行、由任課教師負責評核的活動,用來評核學生在參與不同形式學習活動時的表現,例如口頭報告、製作學習歷程檔案、實地考察、調查研究、進行實驗,以及專題設計等。所有學校的考生必須參加校本評核,評核分數將計入學生的文憑試成績。校本評核能讓學生在較長時間內反映學習成果及真正能力,減低應付公開試的壓力。


根據教育局於2021/22學年實施的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優化措施,中四級起的高中課程會以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取代通識教育科,並不設校本評核,而組合科學及綜合科學亦停止開辦。


▶  高中選科│教育局優化高中科目安排(2025 DSE適用)


校本評核科目及佔分比重


科目

佔分比重

核心科目

中國語文

15%

英國語文

15%

公民與社會發展#

不設校本評核

甲類選修科目

物理

20%

化學

20%

生物

20%

中國文學

15%

英語文學

20%

設計與應用科技

40%

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

20%

資訊及通訊科技

20%

科技與生活

30%

視覺藝術

50%

#註:2026年文憑試校本評核適用。鑑於課程及評核方式或會修訂,以上資料謹供參考,最新資料以考評局網頁為準。


校本評核注意事項 


想要在校本評核中爭取好成績,同學必須注意以下5 點︰

誠實負責

按校本評核的要求及規定,誠實及負責任地完成課業,並於每一個學年開始時,簽署「學生聲明表格」。

遠離抄襲

確保課業的原創性,不可觸犯抄襲行為。引用參考資料或借鑒以人工智能軟件生成的作品時,須在課業內適當地註明出處及鳴謝,並保留曾參閱的資料來源。

準時遞交

留意每個評核活動的重要日期,盡早展開工作,謹記在老師訂下的時限內完成課業。

訂立計劃

了解校本評核的要求,將課業分成多個小項目,逐步完成。

妥善存檔

有系統地保存課業的相關工作紀錄,包括早期草稿及電腦檔案,直至考試周期完結為止,並按學校及考評局的要求提交記錄作檢視。


常見問題


Q:學生在完成校本評核課業時,可否參考其他資料?

A:學生可參考相關資料,但在參考後要以自己的文字整合資料,提出個人見解,不可抄錄他人的著作或意念當作自己的原創(包括以人工智能軟件生成的作品)。如需引用參考資料,必須註明出處。


Q:學生可否向兩個學科提交同一份校本評核習作?

A:除非在校本評核手冊有特別說明,否則學生不可提交同一份習作供多於一個學科評核之用。


Q:校本評核成績會否在文憑試成績中作獨立顯示?

A:不會,由於公開考試及校本評核的評核內容都是課程的學習重點,考生的表現會以學科為本匯報。


Q:如學生對評核結果有任何疑問,可以怎樣做?

A:學生應先與任課教師商討;若有需要,可按學校的規則和程序,向學校申請重新檢視評核結果。在公開考試成績公布後,學生只可向考評局申請覆核校本評核分數,但不可以申請重新評核在校本評核中的表現。


有關校本評核的詳情,可瀏覽考評局網頁


《高中選科及升學指南2024》電子書線上閱讀及下載連結


編輯|圖文編輯:Winny Ho/Ceci Chong

相關標籤
高中選科
JUPAS
DSE
延伸閱讀
  • 高中選科│《高中選科及升學指南2024》經已出版 助學生規劃選科及多元出路
  • DSE 2024|公民科 2023/24年學友社Mock Exam試卷、評卷參考 、試題分析
  • DSE 2024|數學科 2023/24年學友社Mock Exam試卷、評卷參考、試題分析
  • 熱話|都大成香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 致力推動應科大發展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