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徒專訪】中華煤氣培訓學院 見習技術員(氣體網絡)

2023/03/15/ 14:48:37Winnie Tsang


葉培釧在文憑試放榜後修讀毅進文憑課程,便投身社會工作,其後於2017 年參加煤氣公司的「見習技術員(氣體網絡)」訓練計劃。完成兩年培訓後,他在煤氣公司配氣操作部工作了一段時間,主要職責是維修及保養輸送煤氣的喉管,亦負責鋪設及測試新喉管,以達至安全、可靠的煤氣供應予每一位客戶。另外,他又在公司支持及推薦下於2021年完成了煤氣公司和VTC合辦的「燃氣工程專業文憑」,現在是中華煤氣培訓學院的培訓助理,為公司培訓新血。


學會一技傍身 生活有保障

回想當日參加訓練計劃,葉培釧認為最吸引是可以學習實用的技能,又有升學的機會,「透過邊學邊做的方式來學一門專業技能,日後有一技傍身,生活又有保障,實在是一舉兩得。」受訓期間他跟隨不同部門的前線技術人員工作,獲取實際工作經驗,每星期有一天在中華煤氣培訓學院學習氣體管網工程的知識。完成整個計劃後,他成為氣體網絡技術員,並獲得由機電工程署發出的氣體裝置技工牌照,成為專業人士。畢業後,葉培釧獲公司保送到職業訓練局以兼讀形式修讀「燃氣工程專業文憑」課程,學習到更多燃氣工程和管理方面的知識並應用在工作上。


受訓過程 大開眼界

受訓期間,葉培釧見識到全長數千公里、全港最大規模地下氣體輸送網絡。「有次實務課程參觀了沙田畢架山舊火車隧道內的煤氣喉管,全長約2.2 公里的隧道昔日用作柴油火車行駛,已有超過一百年歷史。自從火車電氣化後,隧道被改變了用途,內部鋪設了煤氣及天然氣管道,把新界和九龍地區的煤氣網絡接駁起來。這工程項目令我體會到任何老舊的事物不一定無價值,只要加以善用就會有意想不到的功用。」


前輩和導師悉心指導 自信心大增

經過兩年培訓,葉培釧在各部門累積寶貴的實戰經驗,打下良好的基礎去應對未來的事業發展,他說:「作為一名技術員,要獨立地在不同環境工作和解決問題。最初我也會遇到一些沒有預計過的事情,但之前在學院所學到的知識很實用,最後我都能把問題解決。雖然日常工作有時會比較艱辛,但工作上講求團隊合作,與同事們一同努力去完成一項又一項的工程,加上前輩和導師的悉心指導,令到我的自信心、危機處理技巧等方面都有很大進步。」


參與學徒獎勵計劃 表現獲肯定

「由我當初是一張白紙到公司受訓,到畢業後獲得滿滿的燃氣知識,能夠在工作上學以致用,期間學院導師不斷鼓勵和支持,給我推薦了不同的進修課程和升學選擇。受訓期間我更獲公司推薦參與職業訓練局的傑出學徒獎勵計劃,並獲頒優異學徒獎,這獎項讓我感到自己的工作表現獲得肯定。」葉培釧認為燃氣行業是一門專業的學科,煤氣公司提供了有系統、有規管及有支援的培訓計劃,給予學員一份全職全薪工作,在良好的環境下學習一技之長,能夠累積實務工作經驗並持續進修,實在是一條很好的出路。



編輯│採訪、圖文編輯:Winnie Tsang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 升學活動|4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 活動推介|VTC【學徒起航,專業綻放,無限未來】網上研討會4月9日舉行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