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徒專訪】馬會賽事見習學員 把興趣化為職業

2023/03/15/ 14:13:29Winnie Tsang


林霖(Ivy)從小很喜歡動物和運動,在她13歲時,便開始到大棠和上水的騎術學校學騎馬,令她有較多機會接觸馬匹,也慢慢培養出對騎馬的熱愛。及後她得知香港賽馬會有賽事見習學員的課程,在了解內容和發展方向後深感興趣,也認為可以發展成個人事業,直到中五那年,她便決心向家人提出報名投考。Ivy直言,家人起初也相當反對,希望她完成整個高中課程才投考,但經過她多番解釋和堅持下,家人也支持她的決定。最後Ivy成功通過面試和體能測驗,獲得取錄並加入馬會成為賽事見習學員。


課程涵蓋多個範疇 理論與實踐並重

Ivy說見習學員的基礎訓練課程,內容涵蓋多個範疇:「包括馬房管理、財務管理、體能管理等,另外還會上音樂課、英文課。由於在馬場,見習學員會接觸到不少外籍騎師、受薪董事和馬主,所以需要有良好的英語水平,才能清楚接收指示。」至於受訓的地點原來也有好幾個,「剛入學校的見習學員,需要到廣州天河區的黃村訓練基地,由零開始學習基本的策騎技巧和知識,學習如何控制馬匹。掌握基本功後,大家就會到廣州新建的從化馬場學騎馬。」Ivy表示,當地的馬場擁有較廣闊的跑道,而且馬匹較少,對於初學者來說相對較安全。在從化完成中級騎術課程後,學員會回到香港的沙田馬場繼續訓練,表現優秀而又有潛質的學員更有機會被派送到外國深造。


生活有規律而充實 學校提供不同支援

在馬會見習騎師學校受訓接近五年,Ivy留宿的生活規律而充實,「每日清晨4時起床梳洗後,我便由宿舍去到現役馬房為馬匹配馬鞍和晨操;到早上8時多到馬房工作,如清理馬格、為馬匹刷毛和沖涼等;10時返回學校吃早餐,之後接受策騎訓練;午飯過後再返回馬房照顧馬匹、上課和做體能訓練等。」Ivy指出騎師的理想體重是控制在一百零三磅,因為一百零三磅是香港賽馬中馬匹負重的最低標準,所以學校除了提供膳食予留宿學員,亦有營養師定期跟進體重,制訂合適的餐單給學員,以方便學員控制體重。此外,如學員在學習上遇到困難,也可以隨時跟騎術教練、體能教練和校長陳念慈傾談,聽取意見,讓大家情緒得以紓緩。


克服力量不足問題 自信心大大提升

談到五年的見習學員生涯有何難忘經歷,Ivy 馬上想到一件事:「記得之前有段時間覺得自己的騎馬技術欠佳,感覺很挫折,真的『超級灰心』,而平時由我照顧的馬匹『優秀寶』似乎也感覺到我不開心,整個下午在馬格跟著我,又會用頭和頸依偎著我,好像在安慰我。那刻我覺得我們好像連繫起來,所有煩惱和不快也一掃而空!」


在香港成為見習騎師不容易,而女騎師就更少。Ivy 認為女騎師必需要克服體力的問題,「女性的體能比男生稍遜,有時會力量不足。一隻馬匹大約一千至一千三百磅,不論男、女學員都需要能夠控制,因此我們會加強體能訓練,畢竟這行業對體能要求很高,有良好體能才能應付自己的工作,過程雖然辛苦但很值得,努力不會白費。」不過她也指出,女生比較細心,對馬匹的行為較能觀察入微,較易掌握與馬匹相處的方法。


問到成為學員後最大得著是甚麼? Ivy 認為是自信心大大提升,「以前我的個性很內歛,很怕見到陌生人,但現在情況已改善不少,待人接物也比以前成熟。我覺得首先要相信自己,別人才相信你,有自信相當重要!」


為夢想而努力 勇敢踏出第一步

「希望有多些出賽的機會,以及可到澳洲南部接受為期兩年的騎術訓練,成為本地女騎師,將來在大賽中獲得好成績,順利發展我的騎師事業。」Ivy 直言,香港的外國騎師較多,本地騎師較少,而本地女騎師就更加少,她會努力向這目標和夢想進發。她又寄語想要參加賽事見習學員的年青人,要為夢想勇敢踏出第一步:「不管天資如何,有否接觸過馬匹,認不認識馬術也好,只要肯努力和踏出第一步就一定得!夢想的大門永遠為你而開,銘記目標大步向前,『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編輯│採訪、圖文編輯:Winnie Tsang


相關標籤
學徒訓練
職業發展
延伸閱讀
  • 活動推介|VTC【學徒起航,專業綻放,無限未來】網上研討會4月9日舉行
  • 獎勵計劃|資歷架構「學習體驗獎勵計劃」3月15日起接受申請 最高可獲$30,000獎金
  • 【學友智庫】提升中學生時事觸覺及探究學習
  • 高中選科│《高中選科及升學指南2024》經已出版 助學生規劃選科及多元出路
  • 活動推介|學友社「第三屆大灣區社會創新青年實習空間計劃」即日起接受申請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