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歷史科教學的時代趨勢

2023/03/13/ 10:31:12學友智庫

  

 

歷史是前人生活經驗精品的記載,理解與演繹歷史,則是後人對前人經歷的二次提煉與創造,指引及啟迪未來。香港回歸的前因後果,跟國家與國際發展的關係,承載著中國近代歷史興衰轉變曲折的歷程,成為近代歷史必然學習的內容。 

 

思考歷代國家國土爭議,大都訴之於戰爭。九七年香港回歸,創新性地採用「一國兩制」政策,透過談判,以聯合聲明,達至無銷煙收回政權。零八美國金融海嘯、中國國力日盛,香港高度自治權急劇異化,美國逆全球化,遏制中國發展力度加劇,香港這國際經濟城市成政治磨心。最終二零年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二一年完善選舉制度,實行全面管治和高度自治並存,確立愛國者治港,保留「一國兩制」特別行政區原有功能與獨特角色不變。中共以哲學高度,總結百年夢想達成發展經驗,二十大報告確立第二個百年夢想達成的部署,引領經濟發展雙循環,一帶一路,「一國兩制」、中國式現代化等,以指引內部發展及應對國際風雲變幻。作為大灣區核心城市的香港,培育與選拔家國情懷、愛國愛港者治港成要務。 

 

久違了的口岸通關,筆者往深圳及廣州一行,拜會兩屆大灣區歷史文化教學計劃的合作夥伴,發覺歷史學科成為內地高中文科生及教師專業發展必修學科,成為培育學生核心素養的把手。當中唯物史觀、時空觀念、史料實證,歷史解釋和家國情懷,都是歷史學科學習的要素。國家實行「雙減」政策,鼓勵動手和體驗式教學,推行校本課程,將激發區內文化與教育事業蓬勃發展。 

 

作為服務8600萬人口大灣區的學校、大學學府、教育部、教育局,各類教育機構,甚至博物館,於創新變化的時代,承擔著大中小幼學生核心素養培育的責任。因此,未來加強大灣區歷史文化教學實踐與交流,將成為區內青年學生及教師生涯成長的趨勢。 

 


本欄文章原刊於《星島日報》教育版「學友智庫」專欄,由學友社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本文作者為學友社理事會理事及資深教育工作者,專注學與教成效及課程設計等研究。 



撰文: 梁麗嬋 

編輯: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教育發展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提升中學生時事觸覺及探究學習
  • 【學友智庫】建立正向教學語言:啟發學生成長與學習成就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 快訊│香港恒生大學新教學大樓「創意人文館」開幕 環保與可持續發展兼備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