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淺談「通用設計學習」 應給予學生選項 照顧多元需要

2023/02/24/ 15:15:30學友智庫
 
 
  

  

文/彭樂謙 

 

​「通用設計學習」(Universal Design for Learning, UDL)是基於「學習科學」的研究成果組織而成的「學與教」框架。它強調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不論各自的認知或感官能力,皆應有同等機會使用相同學習資源並獲取相應的學習資訊。


通用設計教學的原則


通用設計學習提出三大原則,引領教育工作者設計能照顧學生學習差異的「學與教」方法,從而營造照顧多元學習需要的環境,使每位學生都能夠按自己的學習需要參與、理解及回應教學內容。


通用設計教學的原則包括三個方面:第一、多元教學內容呈現方式,例如:教材不限於以文字呈現,也能用觸摸、聆聽的等方式;第二、多元表達或作答方式,例如:學生可選擇以文字、口述或錄影等方式作答;第三、多元鼓勵學生參與課堂方式,例如:教學遊戲化、設定獎勵計劃等,以激勵學生的學習興趣。 


「通用設計學習」為教育工作者設定了一個具實證基礎,且能夠有效地照顧學生學習差異的藍圖,繼而促進共融學習的環境。筆者認為「通用設計學習」並非一項硬指標,反而更重要是期望教育工作者在教學中為學生提供「多元學習選項」的理念。當有了「多元學習選項」,學生的特質和學習風格便能有更多機會充份地展示出來。


多元學習選項教材 讓學生享受合適學習

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可嘗試在教學內容、材料或手法上作出調適或加入「多元學習選項」,讓學生能夠享受到合適自己的學習模式。「通用設計學習」在校內實踐並不能於一朝一夕內發生。我們需要有耐性和循序漸進地在校內建立「通用設計學習」的有效策略,並透過持續檢視成效、累積在課堂應用的經驗和收集各持份者的意見,逐步調整和增潤校本的「通用設計學習」系統,才能夠有效地在校內得以持續發展。 


 

本欄文章原刊於《星島日報》教育版「學友智庫」專欄,由學友社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本文作者為資深學校輔導員及註冊教師。

 




相關標籤
生涯規劃
升學進修
學習與生活平衡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SEN真的可怕嗎?
  • 【學友智庫】調解入教
  • 【學友智庫】與光同行 點亮未來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 升學活動|多元出路資訊Show 5月10至11日舉行 一次了解JUPAS以外的升學資訊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