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臺僑聯招試|一文整合2023年內地升學聯招考試詳情、注意事項、重要日程 持續更新

2023/02/14/ 09:22:08Effy Au

  

更新日期︰2023年3月2日


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台學生入學考試(港澳臺僑聯招試)將於3月1日開始網上報名,並於5月在港舉行考試。考試專為有意到內地大學升讀本科課程的人士而設,招生院校會按總成績排名擇優錄取學生。



2023年港澳臺僑聯招試重要日程

3月1日上午9時至3月15日下午5時 網上報名

3月16日至31日 網上報名確認

• 3月16日至23日下午5時︰考生查看報名確認結果

• 3月24日前︰已通過報名審批的考生收到考評局考試繳付考試費用的電郵通知

• 3月28日上午10時前︰未收到繳付考試費用電郵通知的考生,須聯絡考評局安排補發繳費電郵

• 3月29日上午10時前︰報名狀態顯示為「確認不通過」的考生再次上載文件

• 3月31日上午10時前︰通過審批的考生仍未收到繳費電郵通知,須聯絡考評局安排補發繳費電郵

• 4月2日下午11時59分前︰在網上以信用卡繳交考試費

• 4月5日或之前︰考生可查閱繳費狀態及報名狀態

6月中旬

•公布成績,考生登錄全國聯招管理系統查看成績

•如對本次考試某科成績有疑問,可登錄全國聯招管理系統申請覆查成績

•查詢成績覆查結果

6月下旬

考生登錄全國聯招管理系統填寫並確認志願信息

7月初起

公布錄取結果,考生登錄全國聯招管理系統查詢錄取結果


可供選擇的內地院校名單

考生可在考試後留意聯招辦網站的公告,以查閱高校及專業的詳細資料。考生還可在「內地(祖國大陸)高校面向港澳台地區招生信息網」上查詢有關招生政策和招生辦法及高校信息。


報名資格

1. 完成香港註冊中學已註冊的中六課程,且必須為學歷教育的學生或以上學歷。如現正就讀由香港註冊中學提供已註冊的中六課程的學生,必須提交由校方蓋印及校長加簽的在學證明文件

2. 持有有效的港澳居民身份證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卡」)/《港澳居民居住證》


報名程序及重要日期

第一部分︰網上報名

2023年3月1日上午9時至3月15日下午5時 登入全國聯招管理系統進行網上報名

*在網上報名時選定考試地點後不得再修改。

*逾期者將不能進行確認報名。


第二部分︰網上報名確認

2023年3月16日至31日

在指定時間內完成網上報名確認手續及繳交考試費

詳細確認報名手續的指定日期有待公布

*報名一經確認後,所有資料(包括考試地點、報考科類及試卷字體)不能再作修改。


3月16日至23日下午5時

考評局審批選擇了「香港」為考點的考生資料及其上載文件是否符合報名資格。考生須自行登錄全國聯招管理系統*查看本人報名確認結果。

* 如考生點擊連結未能成功進入全國聯招管理系統,請於網址欄雙點擊並按「輸入」鍵,以進入全國聯招管理系統。


考評局將於3月24日前向已通過報名審批的考生(報名狀態考生端會顯示「確認通過」),發出繳付考試費用的電郵通知。


考生收到電郵通知後,只須按下電郵上提供的連結,於4月2日下午11時59分前以信用卡繳交考試費。如在3月28日上午10時前仍未收到繳付考試費用的電郵通知,考生須在3月28日中午12時前聯絡考評局(電話︰3628 8787)安排補發繳費電郵,逾期不予補發。

注意:考生完成繳費後,由於繳費狀態需待確認,故系統內的繳費狀態仍會顯示為「未繳費」。


報名狀態顯示為「確認不通過」的考生須根據指示更正資料或上載補充文件。


3月29日上午10時

報名狀態顯示為「確認不通過」的考生再次上載文件的最後限期,逾期不再受理。


3月31日下午5時

考評局完成審批報名狀態為「確認不通過」的考生所上載的補充文件,並發出繳付考試費用的電郵通知予通過審批的考生。考生收到電郵通知後,只須按下電郵上提供的連結,在4月2日下午11時59分前以信用卡繳交考試費。如考生在3月31日上午10時前仍未收到繳費電郵通知,必須於當日中午12時前聯絡考評局(電話: (852) 3628 8787)安排補發繳費電郵,逾期不予補發。


4月2日下午11時59分前

已通過審批報名的考生在網上繳交考試費用的最後限期,逾期繳費恕不接受,其報名將被視為無效。


4月5日或之前

完成繳費的考生,繳費狀態將更新為「現場繳費」,報名狀態則會更新為「確認通過」,報名狀態不再更新。


報名資料

考生需要在全國聯招管理系統上傳以下資料:

1. 本人電子照片

2. 有效個人證件的正反面照片(包括:《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港澳居民居住證》)

3. 學歷資料︰高中畢業(須為學歷教育)證明

- 應屆高中畢業生須上傳畢業中學開具的畢業證明及高一到高三上學期(即中四至中六上學期)的成績單正本。

- 往屆生須上傳高中畢業證書(證明)及高中三年(即中四至中六)成績單正本。

- 持國外學歷的考生須同時上傳中國駐外使(領)館對其學歷證明材料所做的認證書(中文版,須注明是否學歷教育))。

*考生要緊記個人密碼,日後登入全國聯招管理系統填報志願、查閱個人檔案、成績、錄取情況時使用。


考試費

港幣$550


考試類別及科目

文史類考試科目:中文、數學、英語、歷史及地理。

理工類考試科目:中文、數學、英語、物理及化學。

每科滿分為150分,每考試類別滿分為750分。

*除英語科外,其他科目考試中一律須使用中文漢字答卷。

*聯合招生考試不組織體育類、藝術類統考。報考高校體育類、藝術類專業的考生,除必須參加此聯合招生考試外,還需參加術科考核(即專業考試),術科考核時間、地點及具體要求由有關高校確定,考生應盡早與擬報考的高校聯繫。


考試日期、時間及科目

5月20日(星期六)

上午9︰00至11︰30 中文

下午1︰30至3︰30 英語

5月21日(星期日)

上午 9︰00至11︰00 數學

下午 1︰00至3︰00 物理、歷史

下午 4︰00至6︰00 化學、地理


考試大綱

考試內容和要求參見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考試中心制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台學生入學考試(理科、文科)考試大綱(第3版)》。

新版聯招考試大綱相關內容及訂購方法,請查閱《關於全國聯招考試大綱修訂的通知》內的相關信息。


准考證

考生須於考試5天,自行登錄全國聯招管理系統打印准考證。准考證必須使用A4呎寸白紙打印,不得擅自塗改准考證。


考生須知

約於考試前五天,通過報名確認的考生會收到由考評局以網上報名系統發出的下載連結,考生須下載須知並在考試前詳細閱讀。


查詢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國際及專業考試部

地址:九龍新蒲崗爵祿街17號3樓

電話:3628 8787

電郵:ie@hkeaa.edu.hk


資料來源 : 廣東省教育考試院及香港考試及評核局


相關標籤
港澳臺僑聯招試
內地升學
延伸閱讀
  • 港澳臺僑聯招試|2024/25學年 不可不知的報名重點
  • 升學活動|4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