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溫柔的等待

2022/11/28/ 11:11:17
  


文/高曉君

 

開學已有一段時間,不少教師朋友也分享現在的初中生在社交、態度行為方面和高小學生沒太大分別。疫情對學生的社交、態度行為、學習等方面的確有深遠的影響。作為老師,疫情以來,我亦有一些感悟,就是學會放慢生活節奏,學會了等待。 

 

作為輔導老師,一般我們都透過傾談去了解學生情況,當然也會遇上不擅長表達的同學。但現在大多數同學在面談時都選擇沉默,並不是他們無話可說,而是不知從何說起,也不知如何表達情緒。現在不少輔導員也會用表達藝術治療的方式去讓參與者用非言語方式表達自己。


我亦曾嘗試用表達藝術治療去輔導學生,先讓學生運用不同的顏色,不同的線條在空白畫紙上表達自己不同的情緒,然後再在一堆線條上發揮創意,使之成為一幅完整畫作。他完成整幅作品時,時間大約已過去了30分鐘。其中令我印象較深的是同學畫了一棵樹苗,有太陽照耀,有人正在灌溉,不過樹苗是藍色的。我那時擔心同學是不是有甚麼不快樂的情緒,便詢問用藍色表達的原因,但同學只是告訴我他喜歡藍色。


確實顏色在不同人的解讀下有不一樣的意義,我可能理解藍色代表憂傷,但他卻是代表愉快,同學說話十分吃力,但仍努力向我表達,我也是慢慢地聆聽和回應。當然,他不可能在一次傾談後,便能和別人溝通無礙,但我看到他在嘗試。 



上課時,我也發現學生在回應別人時常出現放空、不專心的情況。課堂上也不可能時時刻刻保持專注,所以教學速度、教學內容也需要調整,老師或需要拆細和裁剪教學內容,並透過一些活動訓練學生專注力,適當時甚至需給予一些時間休息。


我也理解家長的擔憂,看到子女不太喜歡說話、課業上未能追上便害怕子女出了問題,但成長真的是需要等待,需要時間,需要一步步來。既然疫情已令孩子成長出現滯後,我們更應按他們的需要,調整課程的進度,幫助他們好好建立學習常規和生活技能,重新打好基礎。 

 

正如那棵藍色樹苗雖然長得慢,但相信堅持澆水灌溉,以温柔之心去等待,樹苗也會有長成大樹的一天。 

 

本欄文章原刊於《星島日報》教育版「學友智庫」專欄,由學友社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本期作者為輔導主任,關注價值觀教育。 

 




相關標籤
生涯規劃
心情
精神健康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 【學友智庫】龍年效應
  • 【學友智庫】提升中學生時事觸覺及探究學習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 【學友智庫】建立正向教學語言:啟發學生成長與學習成就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