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PAS 2023|大學聯招選科不可不知的7個重點! 吳寶城:勿忽視課程排位BAND A的重要性!

2022/11/08/ 18:02:26Ivan Chung

 




本年度學友社大學聯招講座JUPAS Talk 經已在10月30日圓滿舉行,講座為同學們提供許多實用的課程及選科資訊、面試及應試技巧等。錯過了JUPAS Talk 的同學不用擔心,student.hk已就JUPAS Talk精華內容作整合,製作了JUPAS talk精華懶人包!首先有每年都不容錯過,由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先生分享的「大學聯招選科策略及 面試技巧」,今年JUPAS 有甚麼需要等注意? JUPAS課程排位有甚麼技巧? 


    即睇大學聯招選科不可不知的7大重點!   


   1. 了解JUPAS可選報的課程    


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於JUPAS提供教資會資助全日制學士學位/高級文憑課程,包括香港城市大學 、香港浸會大學 、 嶺南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大學 (包括全日制高級文憑課程)、香港理工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大學。


香港都會大學提供的自資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及由SSSDP「資助計劃」院校提供的SSSDP「資助計劃」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


了解更多:懶人包|DSE你要知! SSSDP計劃是甚麼?


另外,上年度開始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已取消全日制副學位課程,教資會資助全日制副學士/高級文憑課程亦只保留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高級文憑。 詳情可參閱上年JUPAS Talk 精選懶人包!


圖片整理: student.hk 



了解更多: JUPAS2023重要資訊懶人包 



   2. 課程排位BAND A的重要性!    

部分同學對於JUPAS排位存在誤解,誤以為只要分數足夠就算排BAND E的課程都可以輕易獲取錄。吳寶城指同學或許忽略了排位的重要性,「大學聯招辦法」參與院校雖然於正式遴選結果公佈前,均不會獲得申請人課程選擇優先次序詳細排位的資料,但院校是可查看考生排放科目於甚麼BANDING之內。



資料來源: 吳寶城



大學能夠查看考生排放Banding位置,意味能夠了解考生對科目的誠意。舉例說明,院校能對擺放BAND A的考生獲優先考慮式或面試機會,從而達到加分之效。甚至,部分院校或會不收取擺放其科目於Band E的考生,即使分數符合科目入讀要求。同時,考生記緊需要面試的課程必須放Band A / B,因大部分課程都要求考生把科目放在於Band A/B才能獲面試機會。


參考數據,JUPAS每年派位均以BAND A比例最高。以2022年為例,Band A獲取率接近9成。吳寶城指值得留意是下圖數據包括都會大學計算在內,如只計算八大,BAND A獲選率甚至超過9成。


講座當日院校代表均表示放Band A的考生才會獲面試機會。



圖片整理: student.hk 




   3. 科目競爭情況與報讀難度關係   


吳寶城指經常接受訪問時問到,某些科目的競爭情況激烈,是否代表該科目難度報考? 但事實並非如此,吳強調競爭劇烈只代表報讀人數多,並不代表分數高,即是可以是很多人報同一科目但分數不高的情況下競爭,仍可以是很少人競爭但分數很高的情況下競爭。


可參考以下例子,中大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收分為全港最高,但報讀人數並非最多,每年約300人,而獲取錄都100%都是Band A考生。



資料來源: 吳寶城



   4. 聯招排序攻略   


▶  選科 (感興趣/ 不感興趣)

同學第一件要做的事非排序,而是揀選科目,同學應先按興趣揀選心儀科目,亦可從中排除不想讀的科目,讓可供選擇的科目更見清晰。



▶  按不同準則意向揀選科目  配合課程內容特色

同學除了按興趣,亦可按能力/ 性格/ 將來工作等元素作為科目揀選標準,該科目是否自己所好,個性是否適合報讀科目內容,如揀選社工的同學是否喜愛與人溝通? 將來工作亦是考量的準則之一,如同學已有明確目標,將來投身於某一行業,便可考慮選擇報讀該科目。


了解更多:  職場情報站|一文睇清各熱門行業最新入行資訊、晉升機會


▶  科目選擇太多 / 太少選擇 ? 

同學可能在選擇科目後,發現最後科目選擇太多或太少選擇,當中可留意:


選擇太多    是否在揀選上過於概括,對課程或院校的了解未夠深入,如同學對院校的商學院科只作簡單排除,未有留意當中有些則重數理,有些則重人與人之間範疇,如管理、Marketing等。


​選擇太少 ▶  分析你喜歡學科的元素, 再延伸至其他相關科目,從而得到更多選擇




圖片整理: student.hk 


圖片整理: student.hk 


   5.  了解成績計分方法   

圖片整理: student.hk 



5.1. 院校最低入學要求

同學應了解各院校的最低入學要求,現時一般UGC Funded 學士學位收生要求為: 332233 / 33222


5.2. 個別課程入學要求

院校最低收生要求要清楚,同樣要留意各科的個別收生情況,畢竟同學是要以入讀個別科目為目標,同學不妨於網上查詢,亦可瀏覽學友社升學指南了解更詳盡內容


5.3. 成績計算方法

無輪JUPAS還是SSSDP,不同院校的計分方法不盡相同,同學應先了解各自的計分方法,以甚麼方式計算,如計算科目數量、指定科目 / 科目比重 / M1/M2、ApL、其他語言科目的計算方法 / 成績換算方法等等。



詳情可參考 ▶ 《中六升學指南2022》 聯招院校入學計分方法! 




   6. JUPAS日程新功能 提醒申請人各最後限期!   


JUAPS網站及JUPAS網上申請系統的用戶體驗。由2023年度起,申請人可於JUPAS網站訂閱日程至個人電子行事曆應用程式。



該日程附有提示功能,以提醒申請人各最後限期。成功訂閱「大學聯招辦法」日程之用戶,日程資料如有更新,有關資料即可自動同步至其個人電子行事曆應用程式。此項更新將取代現有「大學聯招辦法」手機應用程式所提供的功能。因此,「大學聯招辦法」手機應用程式將於2023年度起停用。


圖片整理: student.hk 



   7. 珍惜院校Info day發問機會    


院校每年都會於10-11月舉辦Info day,同學及家長都可以透過參加院校資訊日獲得第一手資訊。INFO DAY絕對是了解課程及院校,獲得第一手資訊的重要機會,但很多時候同學都會浪費現場發問機會,如他們會經常查詢一些收生分數、課程比重等網上均可查閱的資訊,同學亦應多了解更多前輩們主觀感受,或未能於網上直接得到的訊息,直接了解師兄們大學上課的模式、學習中的個人感受、當中的樂趣或困難及校園氣氛等,透過知悉前輩的親身經驗,了解更多課程是否合適自己!


了解更多 ▶   Info day |2022年院校資訊日最新情報


最新: 

INFO DAY 2022| 東華學院資訊日11月12日星期六舉行 學友社即場分享聯招選科策


Info day 2022| THEi高科院入學資訊日 11至12日舉行


資料來源: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先生

編輯|圖文設計: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JUPAS
DSE
快訊
升學講座
Info day
延伸閱讀
  • 高中選科│《高中選科及升學指南2024》經已出版 助學生規劃選科及多元出路
  • 港澳臺僑聯招試|2024/25學年 不可不知的報名重點
  • 港澳臺僑聯招試|一文看清港澳臺僑聯招試的9個常見問題
  • 升學活動|4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