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憑試收生計劃2022│考生報名常見問題(下篇)

2022/03/03/ 23:47:56Winnie Tsang


文憑試收生計劃開始報名,截止報名日期為3月31日。小編整合了每年考生報名時常見的10個問題,上一篇文章已為大家解答了5個問題,餘下的5個問題,就在這篇文章逐一拆解啦!


問題6. 

審核通過後,有甚麼繳費程序及方法?


答:報名申請通過審核後,考生須在2022年4月29日(晚上11時59分前),按照系統【繳費/上傳繳費憑證】指示向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以網上轉數快FPS(推薦使用)或網上銀行轉賬的方式繳交港幣460元報名費,並須在繳費操作頁面附言欄(給收款人的訊息)填寫考生預報名號碼及身份證號碼,再將付款成功憑證以圖片方式保存並上傳至報名系統。繳費後請留意狀態欄顯示之繳費審核進度。繳費審核不通過者需在限期內根據系統提示完成繳費程序。


網上轉數快FPS繳費方式只需輸入本中心FPS識別碼,無需輸入賬戶名稱及賬號。而網上銀行轉賬繳費方式,部分銀行系統或會因我中心賬戶名稱過長而出現交易失敗的情況,請操作後確保款項已成功付出並沒有遭到退回。


如考生無法網上轉數快FPS(推薦使用)或網上銀行轉賬,亦可透過交通銀行櫃檯存現方式(不接受ATM機轉賬或存入支票)繳交報名費,並在銀行底單正面空白處寫上考生預報名號碼及身份證號碼,以圖片形式保存並上傳至報名系統。

 

問題7. 

聯招辦或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會以電郵向考生索取資料嗎?


答:不會。任何資料修改及提交都須通過報名系統進行,本中心、聯招辦或其他機構絕不會主動要求學生通過電郵提交或補充資料。請勿向任何第三者提交個人資料,請隨時致電2542 4811與本中心核實。

 

問題8. 

若四個志願未獲錄取,是否可以參加補錄安排?


答:可以。各高校按照學生綜合水平「從高至低」擇優錄取,但部分高校及專業因收生名額所限,即使達到最低入學要求的考生,仍有機會不獲錄取。

 

達到最低錄取標準,而未在正式遴選獲錄取的考生,仍可參加2022年7月底的補錄階段,重新報讀尚有餘額的高校,高校將按照學生綜合水平「從高至低」擇優錄取。

 

問題9. 

如何知道各高校的招生要求?有沒有額外的選修科目要求?


答:2022/23學年有129所內地高校參與「文憑試收生計劃」,港生可以文憑試成績直接報讀內地高校,最低錄取標準為中文、英文、數學及通識科達「3、3、2、2」,體藝類專業為「2、2、1、1」,「校長推薦計劃」內的考生為四科核心科的總分數達10分或以上,且每科不得低於第2級。不過個別高校的最低錄取標準較高,或有附加選修科目要求,考生必須按預計取得成績,並結合高校收生要求、過往錄取成績來部署。

  

截止目前,以下高校之招生信息與「2022/23學年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指南」之印刷版本所載述有修改: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南京大學、湘潭大學、四川大學、成都中醫藥大學、武漢大學、星海音樂學院、北京體育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相關修改資料可參看2022/23學年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指南電子版本。所有信息以教育局網站公佈之「2022年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專業目錄」/報名系統公告/各院校最新之公佈為準。

 

問題10. 

如何排列院校及專業的順序志願?


答:文憑試收生計劃的錄取安排以「順序志願」操作,每位申請人可最多選填4個院校志願,而每個院校志願下再選填最多4個專業志願。統一招生系統將按每位考生的院校志願順序來依次處理入學申請,而在每個院校志願中,會將符合要求的申請人按照專業志願由先至後、成績由高至低排序後,擇優錄取,額滿即止。未獲第一個院校志願分配學位的申請人將進行第二個院校志願的遴選,如此類推。最終每位申請人只可能獲得一次錄取。

  

一般排名優先的院校和專業會較大機會取錄符合條件的考生,因此考生填選志願的策略宜以「院校為先」,而第一院校志願的填選策略尤為重要,四個院校志願的基本入學要求及過往錄取成績應有一定差距,避免全部選擇錄取條件非常相近的院校,因為當實際成績未符合第一院校要求時,意味其後志願也很大機會落選。此外,部分熱門高校在第一院校志願錄取額滿,便不再錄取第二至第四院校志願,所以考生第一院校志願的選擇較為進取的話,建議第二院校志願要保守一點,以提升獲錄取的機會。

  

選填專業志願時,考生應按自身興趣篩選出同類型的不同專業作考慮。而每院校的四個專業志願中,應兼有冷門及熱門學科、優勢及一般學科,避免過於集中於熱門優勢專業,而影響獲心儀院校錄取的機會。


編輯│圖文編輯:Winnie Tsang

相關標籤
內地升學
升學進修
文憑試收生計劃
延伸閱讀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 DSE2024|考評局要求試場即日收起未使用文憑試答題簿
  • DSE2024|中文科閱讀卷考內地作家散文 考生感陌生?
  • DSE2024|一圖睇清考生應考DSE筆試物品checklist
  • DSE2024|提提DSE考生考試規則DOs & DON'Ts DSE大忌絕對勿做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