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睇清|2023/24新學年NMTSS資助額公布

2023/05/08/ 11:04:31Ivan Chung


「為修讀香港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生提供的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NMTSS,下稱計劃)向修讀香港合資格院校開辦的全日制經本地評審本地及非本地自資首年學士學位及銜接學位課程的合資格學生提供免入息審查資助。政府稍早前公布,2023/24學年的資助金額將按綜合物價消費指數(即通脹)變動,由往年的$33,200上調至$33,740。


23/24學年起,政府以「職學聯通、多元發展」的策略推廣職專教育,理順計劃的申請資格,讓包括持有職專資歷等不同背景的學生均能受惠。即入讀合資格銜接學位課程的學生,除了持有相關副學位資歷外,具其他資歷(例如職專文憑)亦符合申請資格。


懶人包|一文睇清NMTSS詳細攻略,資助方式+申請資格


學生資格

  1. 如報讀合資格的自資首年學士學位課程,須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考獲「3322」的成績(即中國語文科及英國語文科取得第3 級,數學科必修部分及通識教育科取得第2 級);或

  2. 如報讀合資格的自資銜接學位課程,須具有副學位資歷(即修畢相關的經本地評審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課程)。

注:若學生入讀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所納入的資助學位,則不包括在此計劃內。學生不會獲得雙重資助。


以下學生不符合申請資格: 

(a) 非本地學生 

(b) 已獲取學士學位或以上資歷

(c) 同時修讀資助學士學位或副學位課程(例如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UGC)資助課程、香港演藝學院資助課程或「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下獲資助學額)


涵蓋15所院校合資格課程

計劃在2022/23學年將涵蓋15所院校所提供的全日制經本地評審本地及非本地自資首年學士學位及銜接學位課程。學生如有需要,仍可就實際應繳學費向學生資助處申請資助(詳情:www.wfsfaa.gov.hk/sfo)。


2022/23 學年資助計劃涵蓋院校名單如下 ▶


明愛專上學院 珠海學院
香港恆生大學 ​香港藝術學院
香港能仁專上學院 香港伍倫貢學院
香港公開大學包括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 職業訓練局 - 才晉高等教育學院
職業訓練局 -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東華學院
耀中幼教學院 香港都會大學
宏恩基督教學院 港專學院
香港科技專上學院 香港樹仁大學

  

資助安排

▶ 資助會在相關課程的正常修業期內,向受資助計劃涵蓋的院校發放,合資格的新生和舊生只需支付扣除資助後的學費。


▶ 有需要的學生仍可就實際應繳的學費, 向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學生資助處申請學生資助(詳情:www.wfsfaa.gov.hk/sfo)。


▶ 就讀計劃涵蓋的課程的所有合資格學生,均可獲資助。申請資助事宜需透過有關院校辦理。詳情可瀏覽網頁:www.cspe.edu.hk/nmtss




常見問題

Q: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是否涵蓋非華語學生?

A:  資助計劃涵蓋非華語學生,這些學生可使用其他中文資歷(如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應用學習中文科目(ApL(C))、普通教育文憑考試(GCE)、綜合中等教育證書考試(GCSE)及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考試(IGCSE)),代替文憑試中國語文科第3 級的成績。


Q:資助計劃會否考慮合併的文憑試成績?

A:若相關院校接受學生以合併的文憑試「3322」成績入讀學士學位課程,則該些學生可獲資助。


Q:合資格學生可獲取多少年學費資助?

A:按年提供的資助將於合資格課程的正常修業期內發放,關於個別課程的正常修業期,請參閱計劃網頁或「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iPASS)網頁。若學生因為學業原因,例如重讀、修讀額外科目、到海外作交換生等,而導致修讀時間比正常修業期長的時間才畢業,資助計劃不會涵蓋額外的修業期。


Q:資助金額會否調整?

A:政府會考慮按香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每年調整資助金額。



查詢

教育局
電話:3468 2277
電郵:
cspe@edb.gov.hk
網站:www.cspe.edu.hk/nmtss

學生資助處
網站:
www.wfsfaa.gov.hk/sfo

iPass
網站:
www.cspe.edu.hk/tc/ipass/index.html


資料來源: 教育局 / 中六升學指南2022

編輯及圖文設計: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JUPAS
DSE
延伸閱讀
  • 快訊|東華學院籌備升格私立大學及應用科學大學 新學年開辦醫療影像學課程
  • 升學活動|4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 快訊│2024/25學年文憑試收生計劃 3月報名提提你
  • DSE2024|一圖睇清考生應考DSE筆試物品checklist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