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2023|9個開考倒數溫習方法 幫助你開考前保持最佳狀態

2023/04/07/ 10:34:46Ivan Chung

  


距離DSE 2023開考的時間愈來愈近,考生們來到備考的最後衝刺期,如何利用剩餘的溫習時間,整理多年來的學習成果,在考試中發揮最好? student.hk為考生整合9個開考倒數溫書方法 ,有助提升溫書效率,讓你開考前及考試期間都能保持最佳狀態!

 

DSE2023|9個開考倒數溫書方法 幫助你開考前保持最佳狀態  

(圖片來源: student.hk)


1.    歸納重點

考生應按照對科目的熟悉程度安排合適的溫習比例,宜將過去三年所學的內容重點,估計有機會於DSE考核的內容整理出來,如整理圖表、筆記、卡片幫助記憶,不但可以在過程中收到溫習之效,整理出來的資料亦方便作臨考前的最後總溫習工具。

 

2.   間隔溫習不同科目 有助維持狀態

在漫長的溫習過程中維持狀態,可以嘗試間隔溫習不同性質科目的方式。例如先溫習要求運算思考的數學科,繼而溫習要求較多背誦的歷史科,調動不同的腦部機能;也可以將不同難易程度的科目互相間隔,有助調節自己的心情及保持狀態。

 

3.   避免偏重個人所喜好的科目 有助維持狀態

 基本上,每科的溫習時間應該差不多,而中英數三主要科應該投放較多時間。不過,如果當中有些科目對你來說是穩操勝券的話,花少些時間在它們身上也是合理的。相反,若有些科目是你的主攻科目,又或是較為弱的,稍為放多些時間也無不可。總之,科目的平衡溫習是要顧及,切勿顧此失彼。

 

(圖片來源: student.hk)




4.   利用感官加強記憶

將資料製成圖表、Mind Maps,用不同顏色的螢光筆、符號標示不同的重點,將溫習內容圖像化,可加深視覺學習的記憶效果;而將溫習內容說出來,解釋給同學聽,或把要點錄下來,重覆聽自己的錄音,可發揮聽覺學習的功效。另外,在指定時間內完成Past Papers,可挑戰自己的理解程度。這些方法都在運用不同感官(視覺、聽覺、觸覺等),有助加強記憶。

 


5.   注意生活平衡及作息時間

訂立計劃時須考慮生活的平衡,學習、休息、娛樂應互相協調方可。切勿過份「勤力」,強制自己減少必要的作息及娛樂時間;相反,當然不可定得過份輕鬆,休息娛樂反多於學習,這樣對學習的成果並不理想。

 

同時,計劃亦應切合個人的能力及考試目標,毋須跟別人作比較。一般而言,溫習以兩至三個小時為一時段,每段時間可安排其他活動,如用膳、沐浴、娛樂或休息。每時段內又以每半至一小時來個約五至十分鐘的小休,鬆一鬆神經,溫習能力就經常得到穩定的發揮了。DSE備考及應考是場長久戰,同學不宜熬夜溫書。平時每日溫習6至8小時已足夠,加上生活作息定時及均衡,才能保持狀態,避免產生「厭戰」的情緒。

 

2021年DSE狀元趙爾納同學亦有一套獨門溫習功略,大家不妨參考一下他的溫習減壓法,如何在學業與娛樂上取得平衡。

 

  

【相關閱讀】疫下學習新常態 學懂調節心態才能發揮更好 ‍‍  ‍ ‍ ‍


6.   訂立溫習時間表 

訂立時間表,規劃好每日的溫習時間(分為上課天及假日)。可將溫書時間以1至2小時為單位劃分,編排讀書時間。每時段完結後,可小休5分鐘,站起來拉拉筋、喝喝水等,讓身體和大腦適時休息。不要把一周七天都編得密密麻麻,應該把一些時間留空(但也不要太多空檔),以備作臨時的調整或者用作完成一些在本周中應該完成但仍未做妥的工作,以保持計劃的彈性。


有規律的生活有利考試,訂好每日早、午、晚的溫書時間,有固定作息及餐飲時間,會令溫書更有效率,有助維持應有的生理狀態。同時亦有助考試前及當日更易進入狀態,不會因為突然早起床而令自己的生理時鐘不適應。


(圖片來源: student.hk)


7.   訂立目標 

不要一味埋頭苦幹地閱讀課本,要訂立溫習目標,讓自己掌握溫習進度及成效。例如在一定時間內,要理解某科目某單元的內容,或解答到某個範圍的題目。如果提早完成目標,可將「賺到」的時間用作休息或做喜歡的事情,獎勵自己。


解更多: 生涯規劃|訂立目標  制訂行動預案


8.   考慮計劃的可行性

 訂立計劃時須考慮自己全部生活的平衡,學習、休息及娛樂三方面須互相協調方行。切勿過份理想化,不要妄想要一步登天,又或者企圖過份縮短休息或娛樂時間,更要切合個人的能力而定計劃,不要硬跟別人作比較(各人有不同的優缺點,有不同的讀書目標)。總之,要令自己的計劃實際可行,否則,所定的計劃就只是紙上談兵,計劃與現實脫節,對自己毫無幫助。


9.   適度減壓更有效率 

雖然適當的壓力可成為動力,但壓力過大時,就要正視和尋求舒緩的方法了。努力溫書的同時,要適當地鬆弛身心。如果在本周內,自己能夠完成所有的溫習工作,就不妨利用這個星期中那段預設的空檔時間來娛樂一番,自作獎勵,例如,給自己打一會兒球,看一場戲等。其實這也十分重要,因為適當的調劑能夠提高自己的溫習興趣,而且能避免過份的緊張。此外,設立自我獎懲制度,間接可使自己有個監督作用呢。


編輯|圖文設計: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DSE
JUPAS
減壓放鬆
情緒健康
溫習策略
應試技巧
學習與生活平衡
時間管理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 情緒健康︱學童精神健康響警號 中大調查︰呈抑鬱症狀學童女比男多
  • 快訊│香港中文大學(深圳) 10年來首度開始招收港澳台學生
  • DSE 2024|DSE狀元為2024年DSE考生打打氣!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