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MTSS| 一文了解2024/25學年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 資助方式、申請資格、常見問題

2024/01/04/ 11:00:00Effy Au


為了鼓勵有志升學的中學畢業生及副學位畢業生繼續升讀自資學士學位課程,政府向合資格學生提供免入息審查資助,2024/25學年的資助金額為每年最高$34,390。有志升學的學生可以選擇修讀香港合資格院校開辦的全日制經本地評審本地及非本地自資學士學位(包括銜接學位)課程。

2022年《施政報告》公布,政府會以「職學聯通、多元發展」的策略推廣職專教育,與傳統學術教育雙軌並行。作為其中一項措施,教育局已在2023/24學年起,理順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的申請資格,讓包括持有職專資歷等不同背景的學生均能受惠。


NMTSS申請資格

報讀本資助計劃涵蓋的合資格自資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或銜接學位課程的香港學生。


以下學生不符合NMTSS資助計劃的申請資格:

- 非本地學生

- 已持有學士或以上程度學位的學生

- 正修讀資助學士學位或副學位課程(例如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UGC)資助課程、香港演藝學院資助課程或「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下獲資助學額)


NMTSS資助安排

資助會在相關課程的正常修業期內,向資助計劃涵蓋的院校發放,合資格的新生和舊生只需支付扣除資助後的學費。有需要的學生仍可就實際應繳的學費,向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學生資助處申請學生資助


2024/25學年NMTSS資助計劃涵蓋院校名單

2024/25學年資助計劃涵蓋以下院校開辦的全日制經本地評審本地及非本地自資學士學位課程,詳細課程名單

1. 明愛專上學院 (2024年改名為聖方濟各大學)

2. 香港珠海學院

3. 宏恩基督教學院

4. 港專學院

5. 香港藝術學院 

6. 香港科技專上書院

7. 香港都會大學

8. 香港能仁專上學院

9. 香港樹仁大學

10. 香港恒生大學

11. 東華學院

12. 香港伍倫貢學院

13. 職業訓練局﹣才晉高等教育學院

14. 職業訓練局﹣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15. 耀中幼教學院


NMTSS資助計劃常見問題

Q: 2023/24學年起方合資格獲得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資助的舊生,可否追溯2022/23學年或之前的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資助?

A: 不可以。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資助僅會於學生符合資格後發放。


Q: 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是否涵蓋非華語學生?

A: 在2023/24 學年起,修讀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涵蓋的學士學位課程的合資格學生( 包括非華語學生) 均符合資格獲得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資助。有關資助計劃的申請資格請參閱左方資訊。


Q: 合資格學生可獲取多少年學費資助?

A: 按年提供的資助將於合資格課程的正常修業期內發放,關於個別課程的正常修業期,請參閱計劃網頁或「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 iPASS)網頁。若學生因為學業原因,例如重讀、修讀額外科目、到海外作交換生等,而導致修讀時間比正常修業期長的時間才畢業,資助計劃不會涵蓋額外的修業期。


Q:若學生持有高等憑或專業文憑等資歷,是否合資格獲資助?

在2023/24學年起,修讀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涵蓋的學士學位課程的合資格學生(包括持有高等文憑或專業文憑等資歷的學生)均符合資格獲得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資助。


查詢

教育局

電話:3468 2277
電郵:
cspe@edb.gov.hk
網站:www.cspe.edu.hk/nmtss

iPass
網站:
www.cspe.edu.hk/tc/ipass/index.html



編輯|圖文設計: Effy Au

相關標籤
升學進修
多元出路
延伸閱讀
  • 升學活動|多元出路資訊Show 5月10至11日舉行 一次了解JUPAS以外的升學資訊
  • 青年發展|新一輪創新創業資助計劃接受申請
  • 課程資訊|都大LiPACE推寵物護養及動物輔助治療高級文憑課程 培育動物護理人才
  • 熱話|都大設計主題桌遊推廣國安教育 9月派發予九龍城區約140間中小學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