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升學|熱愛運動赴臺升學 因老師一句話堅持目標 回港任教練延續夢想

2023/12/05/ 14:00:00Ivan Chung

 




「當日中學DSE放榜,升學輔導老師遞上一張宣傳單張給我,建議我嘗試參加臺灣院校的單獨招生面試。當時我在想,因為中學階段已經讀一些興趣不大的科目,所以希望在大學能夠選修自己感興趣的。我從小熱愛運動,本身也很喜歡臺灣,知道當地的大學和科目選擇較多,所以為了興趣和學會獨立生活,最後就決定赴臺升學。」2021年畢業於樹德科技大學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學系的馬俊熙(馬仔),現時已成為香港一所健身中心的私人教練。

 

大學設施及學習資源豐富

臺灣有不少院校也有運動管理學系,然而馬仔選擇樹德科技大學,是因為該校提供很多不同的設施及資源學習,例如潛水池、健身房、攀岩場、運動場等。此外,馬仔認為除了主修的體適能之外,也能學習到其他選修、其他學系的課程,例如設計、管理等,多元學習令他了解不同運動產業的發展和運作,對他個人發展都有莫大裨益和優勢。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適應當地文化生活

一個人離鄉別井往外地升學,始於不是容易的事,不過馬仔的家人和朋友都很支持他的決定,而初來乍到的他也很快適應當地的文化和校園生活,「我覺得日常生活跟在香港沒有太大分別;在大學,師生的關係相當好,大家能夠好好的聊天和溝通,老師也會很願意讓學生嘗試,我甚至覺得在臺灣讀書的壓力少一點,唯一不習慣的只是學校的環境實在大了很多。」


了解更多:  【臺灣升學2023】臺灣升學現況! 一文了解赴臺升學重要資訊!


提醒同學預早辦理簽證

前往外地升學,事前準備功夫也不少,馬仔認為最重要是提早辦理簽證。「我是透過單獨招生入讀大一的。當初因等不及簽證,所以我便透過旅遊簽證入境,之後再麻煩學校幫忙申請學生簽證,然而我也因此被罵了一頓,因為令程序處理變得複雜!」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握體適能知識 工作上能學以致用

說到在大學求學期間較難忘的經歷,他直言一位老師對他影響很大,很感激對方的鼓勵。「他是一位教體適能的教授,也是業界很有名的前輩。他曾經對我說過:



『馬仔你努力一點,你很適合在運動界發展。』



就是因為老師的一句話,我很努力學習體適能的知識,希望當一名出色的教練。」

 

回想大學四年的課程,能否學以致用?馬仔表示自己主修的是體適能,而目前的工作是健身教練,所以大學所學的知識都能運用到,很有幫助。對於將來會一直留港發展事業,還是到臺灣工作?馬仔感觸道:「因在異鄉生活了四年多,自己想家了,也有感家人年紀漸長,所以還是想多陪伴他們。」



事前做足準備工夫

作為過來人,馬仔建議有意赴臺升學的同學宜作多方面的了解及考慮,「先了解自己想要讀的大概是甚麼科系,再透過臺灣海聯的網站去了解科系的內容。同學首先要了解大學有沒有單獨招生,其次再了解學校排名、地區及審查資料項目等。至於學費方面,也要留意國立大學和私立大學學費會有一些分別。」


補充資料 :  



訪問|編輯: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留學漫遊
多元出路
延伸閱讀
  • 內地升學2024|內地升學選擇增 城大東莞設校聚焦創科 中大深圳首招港澳台生
  • 升學活動︱5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 熱話│大學新生人數漸減 院校出招搶人才 職訓局擬發展THEi為應科大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