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學車新趨勢! 都大研發虛擬實境駕駛訓練系統  推動智慧城市發展

2023/05/19/ 11:31:14Ivan Chung

 

現時私家車和輕型貨車的駕駛課程普遍集中在考試中心附近路面上進行,對相關地點的交通有一定壓力。香港都會大學研究在駕駛訓練及模擬駕駛考試中採用虛擬實境(即VR)技術,可裝備學習駕駛人士應付多種突發路面情況,有助提升路面使用效率,從而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

 

香港都會大學培養學生創意和推動創新科研的努力再獲肯定,獲政府「智慧交通基金」撥款資助研發「虛擬實境駕駛訓練系統」,系統意念源自都大學生,研究項目由都大專家統籌,傳統駕駛練習未必能讓學員體驗在不同天氣條件或交通環境下的駕駛情況,而都大擬研發的「虛擬實境駕駛訓練系統」可望為此提供解決方案。


相關學生作品在2021年都大創意藝術畢業展上展出,旋即獲李健駕駛學校的青睞及提供資源供都大開展前期研究,並在此之上繼續為「虛擬實境駕駛訓練系統」項目提供支持﹔連同都大「質素優化措施」計劃的撥款,以及是次「智慧交通基金」撥款等,項目至今已獲得業界、學界及政府三方的支持,讓項目可以從前期研究延伸至具體系統開發。

 

都大副校長(研究及學生發展)郭予光教授闡釋:「都大一直致力推動師生以創意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VR駕駛訓練的概念源於本校電腦及互動娛樂課程本科生的一份畢業專題研究。項目今獲政府『智慧交通基金』資助,印證了學生、老師和業界共同努力推動創新的成果。」


並強調都大致力開展能為香港及鄰近地區帶來積極影響和利益的研究項目,今次在交通及運輸方面的創新研究,不但是結合創意藝術及科技的跨領域研究,更是與業界合作推動的研究項目,凸顯都大對政府推動產學研合作及應用研究的支持。

 

負責統籌此項目的都大人文社會科學院助理教授黎智富博士指出系統將與傳統駕駛課程相輔相成,學員可以在路面以外的地方進行虛擬實境駕駛訓練及模擬考試,從而減少交通負荷。李健駕駛學校行政經理黃曉燕女士表示,學校一直致力提升駕駛訓練效率,有見都大致力推動駕駛訓練系統方面的創新研究,希望能共同推動駕駛訓練革新。


資料來源: 香港都會大學

編輯: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快訊
院校資訊
延伸閱讀
  • 熱話│嶺大推元宇宙2.0虛擬實境校園吸引學生
  • 快訊│香港恒生大學新教學大樓「創意人文館」開幕 環保與可持續發展兼備
  • 財政預算2024|加強培育本地人才 持續推動創新科技發展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