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培訓課程涵蓋30行業範疇 課程類別+支援服務一文了解

2023/05/08/ 16:49:31Ivan Chung
​ 

  

僱員再培訓局(Employees Retraining Board,ERB)現時提供約700項培訓課程,範疇涵蓋近30個行業,協助學員提升行業技能和通用技能,構建進修階梯,以投身就業市場和發展事業。


課程類別

ERB為青年人提供專設培訓課程,包括屬全日制就業掛鈎的「青年培育計劃」課程及其他特色課程,設有六個月的就業跟進服務。符合個別課程入讀資格的青年人亦可按其就業志向及培訓需要選擇報讀其他ERB課程。


「青年培育計劃」

「青年培育計劃」著重全人發展,培養青年人正確積極的人生觀、自信心、紀律及態度,協助他們認清前路,作好職涯規劃。「計劃」分兩階段推行,首階段讓學員體驗行業的工作性質,了解自己的意向,鞏固自己的興趣及訂定培訓方向,表現良好的學員可入讀第二階段,接受職業技能及基礎技能等訓練。


「青年培育計劃」課程現時涵蓋11個行業範疇、超過20項基礎證書課程,包括化妝、髮型設計、美容護理、婚禮統籌、寵物美容、數碼攝影、電子及電腦製作組裝、繪本漫畫、電機與空調裝配、汽車維修、烘焙製作、足球及健身助教等範疇。課程一般為期約三個月,共300課時的訓練,適合15至24歲,中學畢業或以下學歷的待業、待學青年修讀。


其他特色課程

ERB另提供「寵物護理員基礎證書」、「社福中心運作助理基礎證書」、「軟件及人工智能應用程式開發人員證書」、「青年啟迪培訓證書」、「專業護衛基礎證書」、「全方位演藝人員基礎證書」及「社區導賞員基礎證書」等特色課程,訓練期約為200 至260 小時不等,當中包括工作體驗元素,適合15 至24 歲、具中三或以上學歷的青年修讀。上述課程學費全免,另設有培訓津貼。申請人須通過面試才獲安排入讀課程。


支援服務

ERB在天水圍設有「ERB服務中心」,並在葵青、荃灣、九龍西及九龍東區設有37 個「ERB服務點」,提供課程查詢、報讀及支援服務。ERB亦設有培訓顧問服務,培訓顧問會透過面談或視像形式,為市民提供個人化的培訓諮詢服務,並協助報讀ERB課程。


此外, ERB在小西灣辦事處、「ERB服務中心」、「ERB服務點」、勞工處就業中心、社會福利署社會保障辦事處及其委託提供服務的非政府機構共超過100 個地點,設置ERB「培訓通」課程搜索終端機,方便公眾人士查閱ERB課程、服務和活動資訊,並可預約培訓顧問服務,獲取培訓建議。


資料來源: 僱員再培訓局  《高中選科及升學指南2023》

編輯及圖文設計: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職業發展
生涯規劃
升學進修
學徒訓練
快訊
Non-JUPAS
專業資格
延伸閱讀
  • 熱話│性教育不足掀獨立成科訴求 教育局稱綜合跨課程是適切做法
  • 護理專業|社福界登記護士(普通科)訓練課程 3月4日截止報名
  • 快訊|東華學院籌備升格私立大學及應用科學大學 新學年開辦醫療影像學課程
  • 升學活動|4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 活動推介|學友社「第三屆大灣區社會創新青年實習空間計劃」即日起接受申請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