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從夢啟航

2023/05/04/ 11:12:57學友智庫

  

文/梁國成


夢想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們能夠激勵我們努力奮鬥,追求自己的目標和理想。從夢啟航,意味著我們從自己的夢想出發,開始一段充滿挑戰和機遇的旅程。學友社多年來提供不同的入校服務活動,當中「從夢啟航」工作坊,讓學生一同認識自我,訂立目標與及發掘夢想。 

 

從夢想出發,我們會先為學生定義何為夢想,在工作坊中我們會將夢想與人生目標掛鉤,嘗試一步一步地將抽象的概念讓學生加以理解;活動的設計理念期望透過活動及小組討論,讓學生明白夢想及人生目標對生涯規劃的重要性,與此同時,讓學生了解理想職業與生涯規劃的關係,繼而讓學生了解升學、選科及就業與實踐夢想的關係,明白「堅毅是成功實踐夢想的重要因素之一。」 

 

以「從夢啟航」作為活動主題,藉以幫助學生找到自己的方向。當青年有了明確的夢想和目標時,更容易做出明智的決定。夢想能夠幫助我們應對各種挑戰和困難,夢想可以激發我們的動力和熱情。強化青年為自己的夢想奮鬥,定會充滿能量和熱情,這種熱情不僅能夠推動青年不斷前進,還可感染身邊的人。因此,追求夢想不僅能夠讓自己受益,還能對周圍的人產生積極的影響。 

 

追求夢想的概念可以船長航海的景象加以呈現,配以不同的影片加以講述,特別是在學生們定立夢想後,再為追求夢想的歷程加上「短期」、「中期」及「長遠」目標,過程不斷反思現況,將堅毅精神注入心中,並對未來作出寄盼。 

 

青年人要有夢想,亦需要有實現夢想和追求理想的心態,才能走向人生正確的方向。習近平主席去年在 7 月 1 日講話,強調要關心、關愛青年人。我們除了要關愛青年人生活、升學及就業外,更需關心青年人對未來的態度,只要「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讓我們一同與青年學生同行,從夢啟航。


本欄文章原刊於《星島日報》教育版「學友智庫」專欄,由學友社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本期作者為學友社執行總監及資深教育工作者。


瀏覽更多學友社專家及嘉賓精彩文章 ▶ 「學友智庫」專欄


撰文: 梁國成

編輯|圖文設計: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心情
多元出路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SEN真的可怕嗎?
  • 【學友智庫】調解入教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