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升中2024| 統一派位等於大抽獎? 中學校長詳細分析 即睇增加入讀心儀學校機會策略

2023/05/02/ 17:10:12Ivan Chung


原文發布日期︰2022年5月2日;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升中自行分配學位公布派位結果後,學校會通知家長其子女獲學校納入其自行分配學位正取學生名單中,而不申請自行分配學位並選擇申請統一派位的同學及家長,亦已進入填報志願階段。家長應該如何選擇一間適合子女的學校?想了解更多常犯錯誤,student.hk邀請到風采中學陳玉燕校長為家長同學疑慮一一剖釋,並了解升中統一派位詳細須知,率先聽聽陳校長對於統一派位是否大抽獎的見解,以及入讀心儀學校機會的策略!



統一派位不等於大抽獎

 統一派位是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第二階段,是經扣除重讀生及自行分配學位後, 學校餘下的學位將用於統一派位,當中10%用作甲部「不受學校網限制」(任何校網,包括學生所屬校網, 最多選3所中學) ,90%用作乙部「按學校網」 (學生所屬校網,最多選30所中學)。


陳校長認為升中統一派位非等同大抽獎,當中不論填選甲乙兩部分,都需要一些技巧及考慮,如家長應了解子女學習進度及成績、個人特質、性向及興趣等,從而選擇一間合適子女的學校。同時,亦要考慮可選擇學校的辦學理念、校風、課程及文化等,選校時應考慮兩者間是否相配合,家長與子女都需要協商並達成共識,同時參考老師的建議,從而作出適當排序決定。


相片由風采中學陳玉燕校長提供 


至於坊間流傳說法「 統一派位等於大抽獎?」,陳校長解釋指,因為統一派位分配準則除了根據學生的派位組別、家長選校意願,每個學生亦會被電腦安排一個隨機編號。



派位組別的分配是根據學生經教育局標準化後的過往小學校內成績,及呈分試成績作參考。而派位組別可分為三個,包括全港及校網內的,即坊間理解的Band1、2及3。而大抽獎的說法沿自於隨機編號用以決定同一派位組別的學生獲分配學位的次序,如某一所中學的學位求過於供,隨機編號較小的學生會先獲分配學位(每名學生在甲部和乙部使用相同的隨機編號)。


詳細內容▶ 輕鬆升中|一文睇清中學統一派位階段重要流程及注意事項


student.hk提提你! 升中選校重要日程!(2024年9月入讀中一)

▶ 統一派位選校日期

選校日期為2024年4月上旬至5月上旬


▶ 公布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結果

2024年7月9日公布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結果


▶ 辦理中一註冊

2024年7月11日及12日


陳校長提提你! 統一派位過往常犯錯誤,留意以下幾點,更有機會獲心儀中學取錄。


了解更多▶ 輕鬆升中| 統一派位過往常犯錯誤 揀選心儀學校時的最佳做法是? 



常見問題

Q: 如何增加入讀心儀學校機會?  

A: 家長應了解子女學習進度及成績、個人特質、性向及興趣等,從而選擇一間合適子女的學校。同時,心儀學校的辦學理念、校風、課程及文化等都是選校時應考慮因素,兩者間是否相配合,家長與子女都需要做出協商,同時參考老師的建議,從而作出適當排序決定。


Q:  統一派位等於大抽獎?

A:  統一派位不能與大抽獎畫上等號。大抽獎的說法因為電腦隨機編號用以決定同一派位組別的學生獲分配學位的次序,如某一所中學的學位求過於供,隨機編號較小的學生會先獲分配學位(每名學生在甲部和乙部使用相同的隨機編號)。


資料來源︰風采中學陳玉燕校長

撰文|圖文設計︰Ivan Chung

編輯︰Effy Au

相關標籤
小升中
快訊
延伸閱讀
  • 輕鬆升中2024|一文睇清中學統一派位階段重要流程及注意事項
  • 輕鬆升中2024|男女校真係好大分別? 校風及學校地區應如何平衡?
  • 輕鬆升中2024|統一派位階段4月開始 統一派位注意事項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