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升中2024|一文睇清中學統一派位階段重要流程及注意事項

2024/03/20/ 10:30:00Ivan Chung

原文刊登日期︰2023年4月29日;更新日期︰2024年3月20日


輕鬆升中2024|學生申請選讀中學的方法,除了已於1月完成申請的自行分配學位,亦可以透過統一派位報讀心儀學校。經統一派位填報志願前,家長及同學應該如何準備?如同學沒有獲通知或已獲直資中學取錄又應該如何處理?student.hk參考考評局網頁,為家長及同學整合了統一派位須知。


1. 統一派位是甚麼? 與其他入學分配方法有甚麼分別? 


統一派位階段是經扣除重讀生及自行分配學位後, 學校餘下的學位將用於統一派位,當中10%用作甲部「不受學校網限制」 ,90%用作乙部「學生所屬學校網」 。


• 甲部「不受學校網限制的學校選擇」

供家長選擇最多3所位於任何學校網(包括學生所屬學校網)的中學。


 • 乙部「按學校網的學校選擇」

供家長選擇最多30所學生所屬學校網內的中學。 


電腦會先處理所有學生甲部的學校選擇。如有學生未獲分配甲部所選填的學校,電腦便會處理他們乙部的學校選擇。 各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中學,經扣除重讀生學位及自行分配學位後,餘下的中一學位將用作統一派位,其中10%供甲部不受學校網限制的學位分配,其餘約90%供乙部按學校網分配。


家長須留意,現時學校在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階段所顯示的學位數目為預計數字,最終供派位的數目可能會改變。為確保每一個學校網均有足夠學位應付統一派位的需求,各校網包括本區所有參加派位的中學及部分他區參加派位的中學。


(他區中學的數目及所提供的學位,每年或會因應供求情況而有所改變)


根據教育局2023年的資料,中學學位分配百分比,約65%來自統一派位,30%來自自行分配學位,其餘約5%來自重讀生學位。



2. 統一派位如何遞交? 

● 登記成為「中一派位電子平台」用戶並以「智方便+」 綁定帳戶,可透過「中一派位電子平台」遞交統一派位階段的學校選擇

● 以紙本遞交申請,在5月初經就讀小學遞交已填妥的《中一派位選擇學校表格》


填寫申請表時的注意事項

可以在甲部和乙部重複選填所屬學校網的學校

切勿在同一部分重複同一學校選擇

切勿在乙部只選填數間心儀的學校,只選填心儀學校並不會增加學生獲派有關學校的機會


3. 統一派位分配準則

統一派位是根據學生派位組別、家長選校意願及隨機編號作為分配準則。


甲部(不受學校網限制) 

● 學生的派位組別︰全港派位組別

家長選校意願︰最多3個

隨機編號︰用以決定同一派位組別的學生獲分配學位的次序,如某一所中學的學位求過於供,隨機編號較小的學生會先獲分配學位(每名學生在甲部和乙部使用相同的隨機編號)


乙部(學生所屬學校網)

學生的派位組別︰學校網派位組別

家長選校意願︰最多30個

隨機編號︰用以決定同一派位組別的學生獲分配學位的次序,如某一所中學的學位求過於供,隨機編號較小的學生會先獲分配學位(每名學生在甲部和乙部使用相同的隨機編號)


4. 統一派位校內成績呈報比重 


統一派位中按小學呈報學生校內成績的科目而計算,各科目的比重如下︰ 

中文科比重︰9

英文比重︰9

數學科比重︰9

常識科比重︰

視覺藝術科比重︰

音樂科比重︰

學校可自行決定把宗教(比重:2)及 普通話(比重:1)納入計算之內


校內成績的調整機制

而校內成績亦有相應調整機制,調整工具為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中一入學前測驗),測驗會於7月中旬在獲派中學進行,對應該小學兩批往屆學生中一入學前測驗抽樣成績的平均分數作為應屆 學生的調整分數,以減低操練的誘因。


5. 統一派位及升中選報學校其餘日程

▶ 統一派位選校日期為? 統一派位選校日期為2024年4月上旬至5月上旬。 

▶ 公布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結果是? 公布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結果2024年7月9日。 

▶ 辦理中一註冊的日期是? 辦理中一註冊2024年7月11日及12日。



資料來源︰教育局 

編輯︰Ivan Chung/ Effy Au

圖文設計Ivan Chung

相關標籤
小升中
快訊
生涯規劃
延伸閱讀
  • 輕鬆升中2024|統一派位階段4月開始 統一派位注意事項
  • 港澳臺僑聯招試|2024/25學年 不可不知的報名重點
  • DSE2024|一圖睇清考生應考DSE筆試物品checklist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