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應用教育文憑與中六重讀有分別? 畢業後可繼續升學? 一文睇常見Q&A

2023/03/30/ 10:27:48Ivan Chung

  

中六同學升學途徑眾多,應用教育文憑便是其中之一。應用教育文憑是政府將於2023/24學年起推出的文憑課程(Diploma of Applied Education Programme),用作取代現有毅進文憑課程,為中六離校生及21歲或以上人士提供另一學習及升學途徑,以獲得就業及進修所需的學歷。 應用教育文憑課程與過去的毅進文憑有甚麼分別?升學及就業前景如何?即睇文章了解更多常見問題。


Q1. 應用教育文憑與重讀中六有什麼不同?

雖然應用教育文憑的必修科目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但課程內容較集中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上的應用,因此應用教育文憑適合對實用知識較有興趣的學習者。


Q2. 誰可報讀應用教育文憑課程? 

應用教育文憑課程是以中六離校生及成年學員為對象來設計課程的,並不適合未成年並且未有完成中六課程的人士修讀。凡年滿21歲的人士,不論學歷程度,均可循成年學員的途徑報讀應用教育文憑課程。


Q3. 應用教育文憑課程是否相當於DSE成績? 可否作升大學之用? 

在持續教育和就業方面達至相當於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科)第2級的程度。至於成功修畢延伸數學選修科的學員,其所持有的應用教育文憑則相當於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科)第2級的程度。應用教育文憑獲自資高等教育聯盟的成員院校接納為符合副學士和高級文憑或同等課程的入學資格。


  


Q4. 應用教育文憑可用作直接報讀學士或以上課程之用? 

應用教育文憑不能用作直接報讀學士或以上課程之用。此外,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的內容與評核安排與中學文憑試的科目不同。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定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的資歷時,是以整個課程(即全部八個科目)來作評審,而不是獨立地評審個別科目。因此,學員在個別應用教育文憑科目取得的成績,不能被視為在中學文憑試相關科目取得等同的成績,


Q5. 應用教育文憑畢業後可否繼續升學? 

自資高等教育聯盟的成員院校已同意互相承認應用教育文憑的學歷。應用教育文憑畢業生可報讀聯盟成員院校開辦的副學士和高級文憑或同等課程。成功修畢延伸數學選修科目的畢業學員,可報讀聯盟成員院校開辦的以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科)第2級程度為入學資格的課程。



Q6. 應用教育文憑與毅進文憑有甚麼分別?

應用教育文憑與毅進文憑主要課程結構及修讀模式大致相同,主要分別是修讀組合有分別,應用教育文憑修讀模式可以是3科必修科目 + 2科補充科目 + 3個選修科目 (共600學時) 或 3科必修科目 + 5科補充科目 (共600學時)。 應用教育文憑亦新增補充科目,包括生涯規劃(60學時)、數碼公民(60學時)、人際傳意與個人發展(60學時)、延伸數學(60學時)及科技創新技能(60學時)。



了解更多: 應用教育文憑是甚麼? |一文了解應用教育文憑與毅進文憑分別 



編輯: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應用學位
毅進文憑
延伸閱讀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 港澳臺僑聯招試|一文看清港澳臺僑聯招試的9個常見問題
  • 港澳臺僑聯招試|2024/25學年 不可不知的報名重點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