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文化|博物館高峰論壇2023 深入探討博物館創新趨勢

2023/03/24/ 15:51:45Ivan Chung

  


博物館給同學的第一印象是甚麼? 環境很大有很多展品觀看?很高深完全看不懂?相信部分同學對博物館仍存在不少刻板印象,但隨時推移,藝術的呈現方式已十分多元化,從平面到立體,靜態延伸至動態甚或浸式的展示模式,都讓觀賞者有著嶄新的觀賞體驗。博物館和文化界人員,經常須與不同夥伴互動協作,亦不時位處眾多理念和提案的交叉點,為每一個決定及其引申的結果塑造業界未來的發展藍圖和帶領下一步的行動方向。如果喜歡欣賞藝術,熱愛博物館的你。一定不可錯過將於2023年3月24日及25日舉辦博物館高峰論壇。


今年是康文署第三次舉辦博物館高峰論壇,2017年首屆是與故宮博物院合辦,誌慶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週年,而2019年第二屆的協辦單位是大英博物館。承續前兩屆高峰論壇的佳績,今屆的國際合作夥伴是意大利烏菲茲美術館,就世界各地博物館的最新發展勢態,提供專業經驗和創新思維的交流平台。



「無間」


「無間」是2023年高峰論壇的關鍵詞,指涉兩個或多個物件、人物、地方或理念,在時間、空間或差異上區分、結合或聯繫的狀況。以「無間」為主軸,高峰論壇2023匯聚世界各地講者,當中包括開幕演講的烏菲茲美術館長Eike Schmidt和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分享文博專家的心得,內容將涵蓋不同地方的文化交流、新舊文化設施的再創造、博物館與社區的聯繫,以及科技發展帶來線上線下空間整合的新可能。



博物館高峰論壇2023將圍繞四個專題探討,分別是: 

東西無間

博物館是地方、區域及國際層面對話和交流的平台,國家或地區之間的文化交流項目,促進不同地域的溝通和相互瞭解。網絡平台的興起更讓博物館活動無遠弗屆,得以面向更廣闊的觀眾層面。我們將會從博物館參與、夥伴合作或協作的不同面向和維度,探索當代博物館在文化互動及交流上的角色。


新舊無間

什麼是「博物館」?答案也許並不單一,更會隨著時代不斷變化。近年,一浪又一浪的新思維和訴求,不停在重塑「博物館」的使命與定義。舊有的文化場域或轉型求變,而新創的設施架構除了要滿足新服務設定,也許還須具備促進提昇地方文化身份的效益。我們將通過近年博物館和文化機構的新範例,瞭解它們如何以嶄新設施和設計構思回應新功能和新目標的內容。


彼此無間

為了回應現今社會、文化和參與的訴求,博物館採取更深入多樣和創新的方法,拓展和吸引更寬廣的觀眾群。觀眾已不再是被動的受眾,他們期望得到更個性化的和令人感到置身其中的沉浸式博物館體驗。我們將探究博物館如何注入新的氣象和活力,開創多元教育與學習的機會,以凸現博物館作為不同社群學習場域的固有核心功能以至社會公益價值。


虛實無間

數碼介面的應用近年來普及的程度可說是無孔不入。在博物館的新生態中,數碼化現象是否已經成為勢不可擋的核心業務,還是僅屬令人趨之若鶩的奇巧宣傳新招?我們將探討數碼技術、虛擬實境以至人工智慧如何介入並融合實體空間,以期共創和推動未來發展,以及科技創新的挑戰如何重塑博物館訪客的體驗以至博物館工作的實質內涵。


「博物館高峰論壇2023」設有網上直播,了解更多,可瀏覽 ▶  museumsummit.gov.hk/hk/register/live


了解更多:  一文了解|施政報告2022懶人包 教育文藝創意與青年發展最新方向


編輯|圖文設計: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快訊
藝術文化
活動推介
延伸閱讀
  • 快訊│香港恒生大學新教學大樓「創意人文館」開幕 環保與可持續發展兼備
  • 青年發展|第四屆「創明天獎學金」得主出爐 16位大學生獲嘉許
  • 活動推介|城市創科大挑戰即日起接受報名 設山系及社區關愛兩副題
  • 青年發展|新一輪創新創業資助計劃接受申請
  • 活動推介|VTC【學徒起航,專業綻放,無限未來】網上研討會4月9日舉行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