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選科|優化核心科目見成效 中四生修讀3個選修科增逾半成

2023/03/17/ 00:00:12Ivan Chung


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優化方案,以及停止開設科學科(即組合科學和綜合科學)的建議已於2021年3月下旬獲課程發展議會及公開考試委員會通過,於2021/22學年中四級開始實施,並將於2023/24學年推展至中六級,旨在騰出課時、減少學生的考試壓力和增加高中課程彈性。措施推出後,修讀三個選修科目的中四學生較優化前的20/21學年顯著大增25個百分點。


優化方案目的成效

隨着優化措施的推行,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課時不應超過總課時一半,以讓學校能利用騰出的課時更好照顧學生的多樣性和幫助學生發掘個人興趣等。學校可配合校情,靈活運用釋放的課時,透過整體課程規劃為學生提供更多不同選擇,照顧他們的多樣性,培育學生的全人發展。


了解更多 ▶ 高中選科│教育局優化高中科目安排(2025 DSE適用)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時表示,根據高中科目資料調查,優化措施實施後,大部分學校已安排在優化措施下的第一屆中四學生多選讀一個科目,從教育局每年進行的高中科目資料調查結果顯示,在2021/22學年修讀數學科延伸部分(單元一/單元二)和其他語言等科目的人數均見增加,而修讀三個選修科目和應用學習課程的中四學生人數更顯著上升。


參考數據可見,修讀3個選修科的中四學生由2020/21年的15,544名升至2021/22年的28,040名,優化後百分比過半成。其他科目均有明顯上升趨勢,數學科延伸部分較20/21學年增約2個百分點。應用學習課程升幅更加明顯,由20/21學年的412人,急增至21/22學年的4792人。目前優化措施雖仍處於推行初期階段,但從初步資料反映有關措施已為教師和學生帶來莫大裨益。



圖片來源: student.hk

高中選科優化措施首屆於21/22學年實行,有28040名中四生選修3科,佔全港比例56.9%,超出5成,較優化前的20/21學年大增25個百分點。



圖片來源: student.hk

選修數學延伸部分增加約2個百分點。


圖片來源: student.hk

應用學習課程增幅顯著,20/21學年錄得4792人選修,較20/21學年的412人報讀有著大幅上升趨勢。


圖片來源: student.hk

丙類其他語言科目同樣上升,學生人數亦增加約1個百分點。


化措施有效生發掘學生個人興趣

措施讓學校有更大空間為學生安排其他學習經歷和全方位學習活動,藉此鼓勵學生發掘其個人興趣,培育他們的全人發展及多元才華。教育局指21/22學年,逾一半學校已利用所釋出的空間,讓學生多參與價值觀教育學習活動,在課堂內外培育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正面積極的生活態度。有不少學校透過整體規劃,設計不同學習經歷以回應各項課程重點,包括加強閱讀和語文學習、推動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以及發展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調查所得,教師普遍能依循優化措施有關縮減及調適課程和評估的建議,整體檢視和逐步規劃課程,為學生安排多元學習活動,以豐富他們的學習經歷,擴闊知識面,及照顧學生的不同興趣、能力和志向。教師亦認同優化措施有助減輕學習壓力,增加學生對學科學習和參與學習活動的興趣,以及提升他們對個別學習範疇的理解;同時亦促進了學生與同儕和教師間的互動和交流。


圖片來源: 教育局


資料來源: 教育局

編輯|圖文設計: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快訊
升學進修
高中選科
教育發展
延伸閱讀
  • 高中選科│《高中選科及升學指南2024》經已出版 助學生規劃選科及多元出路
  • 輕鬆升中2024|男女校真係好大分別? 校風及學校地區應如何平衡?
  • 輕鬆升中2024|一文睇清中學統一派位階段重要流程及注意事項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