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徒專訪】獲取巴士專業維修認證 成為專業技術人員

2023/03/15/ 10:39:00Winnie Tsang


「能夠成功維修巴士,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成功感。」今年22歲的袁樂軒及23歲的王晋彥,各自都對汽車機械產生興趣,也不約而同從互聯網得知九巴開辦兩年制技術訓練生課程,最後決定報讀,向成為專業巴士維修工程人員的夢想出發。


師徒制教學方式 過程獲益良多

完成兩年課程、現時已獲聘為半熟練技工的王晋彥,回想當初在副學士畢業後的暑假,因一個偶然機會,到車房嘗試汽車維修工作,從中找到了樂趣。及後他又留意到九巴學院開辦技術訓練生課程的消息,於是決定報讀,進一步研習巴士維修技巧。王晋彥指,課程以師徒制方式教學,每天跟著「師傅」學習如何維修巴士引擎、底盤、電器等基本訓練,「維修知識固然學到不少,但最大得著是與不同師傅合作,從他們身上學習待人接物和工作竅門。」



至於仍為技術訓練生的袁樂軒則表示,因父親從事汽車維修,小時候已對這個行業感興趣,加上被九巴員工免費乘車證的福利吸引,於2022年3月決定加入九巴。「巴士維修的每一個步驟都有嚴格的安全標準,在導師的指導下,我學習到如何正確運用各種工具,並且明白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他會與導師分工合作檢查及維修巴士不同部分,節省工作時間,當完成工作後往往有一份難以形容的滿足感。


作為過來人,王晋彥及袁樂軒建議有意加入巴士維修行業的年輕人,不要怕辛苦和多主動嘗試,「九巴學院(KMB Academy)的導師很照顧學員,有難題時只要肯發問,導師定必提供支援;與一般汽車相比,巴士零件的體積或許比較大,但隨著技術的進步,現時已有不少輔助工具讓學員較輕鬆應付維修的工作。」



資歷架構第二級別課程 內容全面

九巴學院提供的技術訓練生課程,內容全面多元,並已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評審,獲納入「資歷名冊」第二級別課程。當學員完成課程後,除了可取得相關的認可資歷,亦會獲頒歐洲巴士製造商亞歷山大丹尼士(亞太)有限公司(ADL)及富豪巴士香港有限公司(Volvo)發出的巴士專業維修認可畢業證書。通過考核後,學員可獲學院推薦聘請成為正式維修人員,更可透過持續進階在職培訓,為未來晉升成為工程師鋪路。



入職小貼士

要加入成為九巴技術訓練生,需年滿19歲、完成中學課程或具有同等學歷,並通過筆試及面試合格。學員需接受首24日的入職訓練,學習機械操作、工業安全知識和基本技術訓練,包括傳動、底盤、電器和空調,再於車廠進行在職訓練。想了解更多,可瀏覽( https://www.kmb.hk/mtraining.html )。


編輯│採訪、圖文編輯:Winnie Tsang


相關標籤
學徒訓練
職業發展
多元出路
延伸閱讀
  • 活動推介|VTC【學徒起航,專業綻放,無限未來】網上研討會4月9日舉行
  • 快訊|東華學院獲東華三院董事局捐款 添置多項專業醫療儀器
  • 熱話|都大成香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 致力推動應科大發展
  • 實習計劃│新一輪「內地專題實習計劃」推出 接受本地全日制專上學生申請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