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徒專訪】大學生棄文職當學徒 中電見習技術員追尋理想事業

2023/03/15/ 15:17:42Winnie Tsang



對事業前路感到迷茫,覺得「此路不通」?不妨轉換工作跑道再起飛,也許會飛得更高更遠!黎芷均(Wendy)2012年於香港城市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取得學士學位後,曾從事3年文職工作,因感到工作性質沉悶而決定轉換跑道,於2019年透過見習技術員計劃加入中華電力。經過3年培訓,Wendy現於輸電及供電業務部任職二級技術員 ― 架空天線(配電),為城市可靠及穩定的供電出一分力。她以自身經歷鼓勵同學勇於投身心儀的行業,不要因為社會既有框架及旁人目光而放棄理想。


「其實早在求學時期,我已經知道自己擅長理科,但因為家人都在政府工作,所以受他們影響,畢業後選擇加入政府,可是我在工作中找不到滿足感,開始思考去向,萌生轉行念頭。」Wendy直言最初媽媽很反對她轉行,擔心她日曬雨淋、維持不了生計,二人曾因此一個月沒有交談,不過Wendy仍經常與家人分享工作趣事,最終媽媽被她的熱誠打動,接受她轉行的決定。


累積實戰經驗 打好事業根基

Wendy認為電力工程是一門專業,就業前景樂觀,遂加入中華電力見習技術員計劃。計劃設有「機械工程」和「電機工程」兩大範疇,而Wendy則選擇了後者,她說:「『機械工程』的培訓集中發電廠的維修保養領域,『電機工程』側重輸電及供電設備的維修保養,由於我以前曾修讀電器裝置科的課程,內容與電機工程有關,所以認為這範疇更適合自己。」她表示,中華電力見習技術員計劃理論與實踐並重,涵蓋行內稱為「天、地、掣」三大技術範疇,即架空電纜、地底電纜及電掣房電力設備的維修及保養等,而學員亦有機會調派到不同崗位工作,累積經驗。




近年中電吸引愈來愈多女工程人員加入,過去三年,中電女性工程人員比例持續增長,由2020年的11.5%,增加至2022年(截至9月底)的13.9%,當中包括2022年在大灣區招聘、透過見習工程師計劃加入中電的五名內地女生。Wendy作為少數的女性架空天線技術員,同樣肩負架空電纜維修及保養工作,工作地點包括塔門、東龍島等偏遠地方,平時要日曬雨淋,也要提着沉重的工具攀山涉水。


巾幗不讓鬚眉 女兒身無懼爬電塔

Wendy坦言,女生的體力的確不及男生,「有些工具很重,我需要額外來回多一、兩轉搬運,所以我十分感謝師傅的包容,而且同事們會在安全情況下,讓我在工作中作出不同嘗試。就如訓練初期,師傅擔心我不夠力氣,不讓我使用長逾20呎的操作桿來開關電力裝置,但當我跟他們建立信任及默契後,他們都願意讓我嘗試,使我逐步掌握各種知識及技能,發揮所長。」


訓練期間,Wendy雖然要攀上高高的電塔,學習架空電纜的運作原理,但她並不畏懼。Wendy強調公司十分重視安全,要求同事一定要做好安全風險評估及穿上安全裝備才能進行高空工作,所以從不擔心。她又認為,只要抱著「肯捱」和主動學習的心態,女性也能克服體能限制,勝任傳統以男性主導的工程工作。Wendy勇於學習的態度及出色的工作表現,獲選為職業訓練局「2021年度優異學徒」,反映女性也能在電力工程行業突圍而出。



學習團隊合作 確保供電穩定

雖然入行時間不長,但Wendy認為工作中最大的收穫是學會團隊合作,「我們的工作講求團隊合作及溝通,例如出外工作時要準備不同的工具及裝備,如果同事之間欠缺溝通,就會出現『你以為我有帶、我以為你有帶』的情況,所以溝通十分重要。」


她又形容,中電每一個崗位有如「齒輪」般環環相扣,「我不時要到離島或偏遠地方做電纜維修、保養和派發停電通知書,我時刻提醒自己要細心謹慎,因稍一不慎,都有機會影響電力服務。正因如此,能夠為香港市民提供可靠及穩定的電力供應,讓我感到十分有意義和滿足。」


Wendy視目前的工作為長遠職業,她說:「中華電力是公用事業,公司亦有良好的晉升階梯和發展空間,家人也很支持我在這裡發展事業。」為此,Wendy計劃考取中型貨車牌照、安全督導員、急救牌等專業資格,積極裝備自己。最後,她以過來人身分寄語同學認清興趣和目標,同時建議有數理底子、對工程有興趣的同學,不妨考慮投身電力工程行業。


* 有關中華電力見習技術員計劃詳情,可瀏覽 www.clp.com.hk


編輯│採訪、圖文編輯:Winnie Tsang



相關標籤
職業發展
學徒訓練
延伸閱讀
  • 活動推介|VTC【學徒起航,專業綻放,無限未來】網上研討會4月9日舉行
  • 高中選科│《高中選科及升學指南2024》經已出版 助學生規劃選科及多元出路
  • 升學活動|4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 熱話|都大成香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 致力推動應科大發展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