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徒專訪】機電署技術員訓練計劃 堅定發展路向

2023/03/15/ 14:40:42Winnie Tsang



何志熙於中學文憑試放榜後有感自己未能修讀心儀的科目,便嘗試投身職場。他曾做過不同類型工作,但始終未能找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當志熙感到困惑之際,家人從報章得知機電工程署(機電署)當時正在招募「見習技術員」,便鼓勵自幼對機電行業感興趣的志熙投考。志熙憶述當年透過機電署網頁了解其訓練內容和發展前景後,便報名參加了「技術員訓練計劃」,希望有一技傍身,將來有穩定的事業發展。經過四年的專業培訓,志熙於2021年畢業,更獲選為傑出二級見習技術員(機械)科。


​多元學習 成為更全面的專業人員

志熙在17歲時加入機電署,是名副其實的「職場新鮮人」,對行業知識及職場工作均沒有太多了解。不過機電署的學員計劃提供職學雙修,「理論」和「實踐」並重,學員更會獲安排修讀職專文憑課程,為專業知識及工藝奠下穩固基礎。而志熙從計劃中亦培養了「靈活變通」的工作態度,善於多角度思考來應用不同原理,找出最合適的方法完成工作。他又會虛心向前輩請教,令他逐漸熟習工作環境,做起事來更得心應手,漸漸地成熟起來。


訓練期間,志熙曾被調派到不同地方實習,接觸不同類型的裝置和實際地了解工作流程,而第二年在渠務署污水處理廠受訓的經歷則令他尤其深刻。當時水泵房正進行年度檢查工作,渠務署安排志熙參與檢修大型水泵,當中由拆卸至裝嵌,他都能逐一體驗。當時經驗尚淺的他在師傅帶領下,全程參與由「睇位」、「度數」、「開料」和燒風煤等工序。由於部份工序為他初次接觸,過程中難免有錯漏之處,但在師傅的鼓勵下,他並沒有氣餒,更主動請教、從旁觀察,一步一步掌握正確技巧,手法漸漸純熟,最後更能獨立完成某些工序,獲得上司稱許。從錯誤中學習,令志熙深深體會到「工多藝熟」的道理而他亦深深感謝上司給予機會和信任,循循善誘,成就了今天的他。


覓得工作使命 堅定發展路向

志熙現時在天水圍醫院擔任二級技術員,日常主要負責發電機、消毒爐等機器的維修保養工作。去年中電電纜橋發生嚴重火警事故,導致新界西出現大停電的嚴重事故,當時有份參與搶修工作的志熙表示,同事們知道情況緊急,都立即放下手上所有事情趕回工作崗位進行檢修,並且通宵留守,以確保醫院的機電設備一切運作正常。時至今日,他還記得當天搶修過程爭分奪秒、極具挑戰,而夥伴們齊心協力的精神,正正是令他對加入機電署最感自豪、最有歸屬感之處。志熙認為維繫機電設備對社會運作非常重要,從參與維修保養工作中得到的成就感,堅定了他往後在這段機電路上的方向和目標。


不斷學習 增值自己 燃亮別人

志熙坦言,在中學畢業後曾對前路感到迷惘,而參加技術員訓練計劃正好給予他一個開拓事業發展的好機會,亦令他學到處世之道、工作和人際溝通的技巧。志熙現時正修讀高級文憑,期望能豐富自己的專業知識,因為他明白若決心在業界發展,是必須要持續累積經驗和知識,才能為自己爭取更多機會。現在,不時有師弟師妹向志熙請教工作上的事宜,他就彷彿看到當日徬徨的自己,正因如此,他也希望自己能像當年的師傅一樣,協助新入行的師弟師妹排難解憂。志熙亦表示,除了專注學習外,更要對工作抱有認真和謙虛的態度,在分享經驗的同時檢視自身不足和短處,與師弟師妹共同進步。



編輯│採訪、圖文編輯:Winnie Tsang


相關標籤
學徒訓練
職業發展
延伸閱讀
  • 財政預算2024|加強培育本地人才 持續推動創新科技發展
  • 活動推介|VTC【學徒起航,專業綻放,無限未來】網上研討會4月9日舉行
  • 升學活動|4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