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升中2024|男女校真係好大分別? 校風及學校地區應如何平衡?

2024/03/18/ 14:00:00Ivan Chung

原文刊登日期︰2023年3月14日;更新日期︰2024年3月18日


輕鬆升中 2024|計劃於2024年9月入讀中一的同學,今年統一派位選校日期為2024年4月上旬至5月上旬,相信同學及家長都已經作出充足準備及行動。不少家長在替子揀選中學而產生不同疑問,其中最多家長關心的問題包括︰該選讀男校/ 女校或是男女校? 為了選讀心儀學校而跨區報讀是否明智? 


仍為升中問題苦惱的家長及同學,不妨參考學友社舉辦的輕鬆升中網上講座 — 選校策略的重點內容。學友社分別邀請到香港真光書院校長吳嘉文博士,以及廠商會中學校長周修略先生就選校面試提出的策略分析,幫助家長及同學解答疑難。


重溫完整講座︰學友社|輕鬆升中|EP02 男女校真係好大分別? 校風及學校地區應如何平衡?


家長常見疑問︰子女該選擇男校/女校,還是男女校?

廠商會中學校長周修略先生認為各種無論是男校、女校,還是男女校的模式都有其獨特之處。周校長根據曾在中學階段就讀男校以及以往在男校任教的經驗,他認為男校校風有其單純一面,溝通較為直接。而現時在男女校任教,感覺學生相較斯文溫和。男女同校與社會運作模式相似,能接觸不同的人,熟習與不同性別的人相處,且選科時會較為多元。


香港真光書院校長吳嘉文博士現時於女校工作,亦有就讀女校及任教男女校的經驗,博士同樣認為女校相對上較簡單、專注,亦非常重視群體生活。女校的課程以及老師的教學方式會專注以教導女生為主,同時亦關注學生的個人的禮儀,與人相處,關顧於學姊學妹間、同儕間的互相協助成長等。


普遍坊間認為就讀男校/女校(「齋校」)的學生,將來會較男女校學生在與人相處一環較弱,但吳校長認為隨著時代的發展,同學在校外的課外活動、個人生活上,有很多機會及場合接觸不同人士,溝通技巧自然有所提升。


家長常見疑問︰跨區報讀 vs 校風?

周校長認為香港沒有想像中大,跨區上學問題其實不大,最重要是留意交通上的配套安排是否合理,上學路程是否會過長等。周校長亦提出需注重學校校風,學校地理位置亦可以是一個參考指標。如學校處於鬧市之中,同學在午飯時間會否到附近商場閒逛,如學校處於清幽地方,校園環境會否較純樸,當中利弊同樣值得深思。


吳校長亦認同香港交通方便,相較下校風更為重要。每每問到前來面試的家長及同學選讀學校原因,大部分都指因其校風優良而入讀,普遍家長都是從朋輩或坊間了解學校風評,故校風確是大多數家長揀選學校時作參考的重要指標之一。


家長了解學校校風方法很多,校長們建議除了參觀學校資訊日,深入了解學校師生的互動,亦可透過觀察學校日常運作、向街坊打聽相關學校校生風評都是一些可行的方法。


學友社舉辦之「輕鬆升中」網上講座,結集一眾教育界專家 ,與各位家長提醒要點 、分享經驗 ,以及解答疑難 ,助全港學生。有興趣了解更多的家長可以到學友社Facebook重溫live內容。


了解更多,瀏覽student.hk升讀中學專題 ▶  輕鬆升中 2024



編輯︰Ivan Chung/ Effy Au

圖文設計︰Ivan Chung

相關標籤
小升中
教育發展
升學講座
面試技巧
延伸閱讀
  • 輕鬆升中2024|統一派位階段4月開始 統一派位注意事項
  • 輕鬆升中2024|一文睇清中學統一派位階段重要流程及注意事項
  • 內地升學2024|內地院校獨立招生情報 北大、清華、復旦、暨大、華大、深大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