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科內地考察|首個內地考察團4月出發 教育局局長到深圳及廣州視察安排

2023/03/13/ 11:25:45Effy Au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在上周六(3月11日)會見傳媒時表示,高中公民與社會發展科首個內地考察團會在4月3日出發,約250名學生參與。4月份已有逾60間學校共6,000多名學生報名參與考察團;而5月份則有160多間學校約16,000名學生參與,6月至8月亦已有200多間學校報名。


蔡若蓮博士補充考察團行程有一天至三天,主要是配合學校的課程,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考察和交流跟一般不同,目的不是旅遊觀光,最重要是能交流聚焦於與學習聯繫,活動設計包含較多主動思考和互動元素,考察學習連繫之前的預備和回港後的反思,相信有一定深度。


局長日前(3月8日至10日)已率團前往深圳及廣州,視察高中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科)內地考察的相關安排。訪問團成員包括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教育局副秘書長陳慕顏,以及20多位教育界代表。蔡若蓮博士表示,是次訪問行程涵蓋多個參訪點,期望與業界代表作專業交流,為下月展開的公民科內地考察作好準備。


蔡若蓮博士於訪問期間到訪了東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和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參觀兩校校園設施,觀察學生上課和參與活動的情況,並聽取校方介紹辦學特色。她亦與校長和師生交流,了解港人子弟在內地求學情況。亦到訪內地港澳青年學生之家,與在內地高等院校就讀的香港學生和畢業生會面,了解他們在內地升學和就業的情況,並勉勵他們努力學習和工作。


在深圳前海訪問期間,訪問團先到訪深圳前海國際會議中心,參觀「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展覽」,認識深圳的發展成就,以及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優勢。隨後到訪了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了解其創建理念及基礎建設,包括創業學院和創業園,同時探討香港青年在前海發展的機遇。


而在廣州南沙訪問期間,參觀位於南沙的明珠灣開發展覽中心,認識南沙的規劃概念和發展前景,以及在大灣區建設發揮的重要角色。他們其後到訪陳家祠和永慶坊,分別參觀非物質文化遺產和粵劇藝術博物館。亦到訪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與教師交流和參觀學生上課,了解香港學生在內地就讀的情況。並參觀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與師生交流,出席專題講座,了解南沙的發展機遇,及以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為例的粵港重大合作項目。 


訪問期間,蔡若蓮博士及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與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副主任舒剛波和廣東省教育廳一級巡視員朱超華就雙方關心的教育議題交換意見,以及討論如何促進兩地教育交流和合作。


教育界代表均表示行程甚具意義,認為考察活動將有助學生了解國情和國家最新發展,增進中華文化的認識和欣賞,提升國民身分認同。


公民科內地考察相關文章︰

公民科內地考察|教育局特別安排 一連四個星期日開放指定中心為師生辦證

公民科 | 內地考察團21個行程曝光 大部分集中廣東省


編輯︰Effy Au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 內地升學2024|內地院校獨立招生情報 北大、清華、復旦、暨大、華大、深大
  • 快訊│教育局優化「家長智Net」網頁 方便家長獲取重要資訊
  • 大灣區工作|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小貼士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