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借好試後時機

2023/03/13/ 10:47:30學友智庫

  

 

防疫措施接近完全解除之制,中小學生終於可在今年七月迎接正常的試後活動。筆者最近與一些負責課外活動的同工交流,大家也有感需多花心思在今年試後活動的規劃,以重塑試後活動的功能和常態,豐富試後活動的想象。 

 

試後活動有其功能,特點是學年之結,功課壓力最輕之時,尤如職場上的退修日,透過與學年中不一樣的活動經歷,讓學生能夠身心靈停一停,退下來,把狀態調節後,再開始暑期的另類生活學習。此外,筆者回想自己在中小學的經歷,特別深刻各種試後活動,以班為單位和獨特性的主題競賽,深刻的活動促進自己和同學、朋友及老師的關係,大大增加對學校的歸屬感。試後活動更加是一個學習「補償」的機會,填補學生在學年中的體驗不足,讓全人教育的輪軚更加圓潤。 

 

「不做青年官,當好青年友」,借規劃時機.老師可以成為學生的好朋友。試後活動在整體學年活動中彈性較高,學校和老師可視乎學校的限制,先讓一部分學生參與試後活動規劃工作。學生在過程既可收集和表達同學的深處需要,亦可透過參與規劃,了解如何平衡各種考慮,推行可行且能有作為和創新的活動。針對高中生,學生更可參與例如報價的工作,讓他們從學校服務中得到工作經驗。 

 

此外,試後活動普遍作為結業禮前的階段。學校可花上心思,刻意設計一個有温度有方向的結業訊息。透過多元化的試後活動配合結業訊息,讓即將升班的學生有所展望,有學年完結的感覺。至於活動主題,筆者認為「不一樣」是重要的一項原則,就好像老師們也會渴望一個形式不一様,或內容不一様的退修日。 

 

借好試後時機,當好學生的培育和關愛工作,也當好社群教育的功能。同時,也以學生為本,從他們興趣出發。 筆者相信刻意的規劃定必為學生帶來理想的經歷。 


本欄文章原刊於《星島日報》教育版「學友智庫」專欄,由學友社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本文作者為教練學培訓師、院校兼教講師。


撰文: 吳文軒

編輯: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教育發展
創意思維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 【學友智庫】提升中學生時事觸覺及探究學習
  • 【學友智庫】龍年效應
  • 【學友智庫】建立正向教學語言:啟發學生成長與學習成就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