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應否禁用AI?|人工智能衝擊當今世代 或改變未來教學模式

2023/03/03/ 14:59:14Ivan Chung



說到近期最為熱烈討論的話題,絕對非人工智能AI莫屬。無論你是否已率先使用過,或從未接觸過,相信都一定聽說過ChatGPT一詞。甚麼是ChatGPT?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顛覆現在及未來,有著極高學習能力,透過背後程式處理數據進行互動文字對答,有別於以往的人工智能系統橫空出世。ChatGPT AI系統厲害在於適用於任何領域上,如寫程式、語言教學、藝術等都可以發揮相當高水準的回答。當然這樣強大的人工智能是把雙刃劍,面對如斯強大的科技,除了正面評價,排山倒海的負評不滿相繼接踵而來,是否會打擊部分行業,造成失業潮? 是否會釀成大批抄襲潮?假手於AI?   


「學生應否使用人工智能? 」

以往經典辨題為「學生應否談戀愛?」現在最值得學界探討的問題,相信會變成「學生應否使用人工智能? 」


近年AI應用於教育上所受到的關注日益俱增,不少國家對AI教育持開放態度。縱使AI是把雙刃劍,其重要性亦不可忽視。部分人士建議與其禁止使用AI,倒不如接受它。從小學開始紮根,延伸到大學學科上應用。在香港有不少中小學已積極在校內發展編程、科技教育、AI課題等課程,助學生培養及建立對科技的知識和興趣,鼓勵學生認識並應用AI技術解決生活問題。


香港各大學暫普遍禁止使用AI

以本港為例,港大早前明確表示禁止學生使用人工智能機械人交付assignment及project,嶺南大學亦採取相同臨時禁制措施;科大則彈性處理,提供數個選項,如容許在評估使用生成式AI、禁止使用、僅限指定用途、只可用個別生成式AI工具(如只用ChatGPT)等選項。中大指理性使用AI工具有助提升教學質素,但此事仍有許多發展及值得商確之處。


學生使用AI交付作業無疑是在教育上一個前所未有挑戰。長久而來的教育模式都是以交付作業/考試作為檢視學生學習成果的方式,如今人工智能出現,部分學生是否會因此經常「善用」科技,「幫助」自己做功課? 長遠而言,會否造成一個不良局面,學生做功課不再是思考題目本身,而是思考如何有效向AI提出問題,得到想要的答案,失去了學習中思辨的機會,也無法真正學到相關知識。


人工智能工具應用於教學上 仍有探究空間

人工智能AI現仍處於發展階段,學生要使用AI交作業,甚至想得到好成績,恐怕仍有一定的難度。有報導指,學生對AI過於信任, 功課所使用的字詞進階程度遠超自身水平,很容易被老師一下就看出端倪。本港現階段就人工智能工具應用於教學上仍有很多探究空間,相信政府、學界以至各校師生都要就事件展開認真討論,研究課堂、課程作業和評估任務中使用ChatGPT或任何人工智能的工具的可行性。


同學們對於「學生應否使用人工智能? 」又有甚麼看法? 


編輯: Ivan Chung


了解更多: 藝術|AI繪畫還得大獎 如何重新定義藝術?

相關標籤
創意思維
教育發展
快訊
延伸閱讀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 【學友智庫】SEN真的可怕嗎?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