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再向創意智優計劃注資5億 培育多元人才 豐富文藝創意內容

2023/02/23/ 10:05:38Ivan Chung




財政司司長昨日公布了最新一份2023/24年度財政預算案,當中提出向「創意智優計劃」再注資5億元,支持香港創意產業發展, 以達至培育多元人才,豐富文藝創意內容,提升香港流行文化的影響力,相信對香港創意產業發展有莫大幫助。


甚麼是創意智優計劃? 

創意智優計劃是政府於2009年6月成立,以推動和促進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將香港建立為亞洲創意之都之計劃。「創意智優計劃」旨在提供資助予有利香港創意產業發展的項目,由「創意香港」辦公室負責管理。


「創意智優計劃」宗旨是資助符合以下發展創意產業策略的項目,包括: 

培育人才及促進初創企業的發展;

開拓市場;

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創意之都,並在社會營做創意氛圍。



嶺南大學文學院院長葉月瑜教授對於是次財政預算案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的方案表示非常歡迎。葉教授指香港具有全球知名的國際影視展,每年一度,已經有近三十年的歷史,擁有全球口碑;如每年的巴塞爾藝術展、設計營商周等,皆突顯香港舉行大型展覽的驚人能力。


推動文化及藝術研究的方向

嶺大致力提供優質教育,位於西九文化區M+大樓的「嶺大@西九」校外學習中心亦即將正式啟用。開辦部分新課程如「藝術與文化遺產管理文學碩士」中的「文化管理及數碼未來專修」、「文化遺產旅遊與管理專修」等,為香港作出貢獻。 



相關閱讀   財政預算2023|政府代繳2024年DSE考試費 加強推動青年發展


2024年「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主辦城市

政府增撥逾1.5 億元,支持香港藝術家到大灣區參與演出及創作,於2024年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葉教授認為善用香港作為大灣區與亞太區舉辦大型展覽活動的地位,一方面可向全球推廣本地與內地的表演團體,另一方面可以善用西九的展演地標,增進香港在表演藝術方面的聲譽,一舉多得。


財政司司長亦建議自下一財政年度起的5年,撥出更多資源以支持香港表演藝團和藝術家到大灣區參與演出及創作,預計每年將有1000名本地藝術家參與,吸引4萬名區內觀眾。中外文化藝術交流活動既提升本地的城市文化生活,更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文化藝術展演與文化商貿中心的全球領先地位,成為推廣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的指標平台。


如對創意產業發展有興趣的同學,不妨參與及了解更多,有助將來報讀心儀課程及投身相關行業。



了解更多 職場情報站|我想讀設計有咩選擇?設計行業有咩類別?



編輯: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 青年發展|新一輪創新創業資助計劃接受申請
  • 快訊│香港恒生大學新教學大樓「創意人文館」開幕 環保與可持續發展兼備
  • 熱話|都大設計主題桌遊推廣國安教育 9月派發予九龍城區約140間中小學
  • 快訊│教育局優化「家長智Net」網頁 方便家長獲取重要資訊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