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升學|內地高校土木工程畢業港生分享 內地創業?工程師?

2023/01/19/ 10:00:00學友社student.hk

「我一直努力增值自己,希望更全面掌握行業知識,為實踐理想,奠定穩固基石。」湯子江自2017年於四川大學土木工程本科專業畢業後,目前在夜間兼讀香港城市大學土木工程碩士課程,同時日間修讀有關工地測量的短期課程。


▶ 內地升學專題︰內地升學2023|一文睇清升讀內地高校本科全攻略 持續更新


內地升學拓闊眼界 競爭激烈加倍努力

「我是一個善於以理工科思維思考的人,很喜歡了解事情背後的邏輯及機器的運行方式等。土木工程是一門讓我可以了解如何以工程思維方式,從零開始建構建築物的學科。因此,我很早便對這個學科產生興趣,並希望能修讀此科。」子江向來富有冒險精神,亦很清楚自己的目標,因此當初決定到內地升學時並沒甚麼懸念。「我選擇到四川升學,最主要的原因是考慮到當地學校位列在全國前15位,十分優秀。而且我從未到訪過當地,沒多少認識,只知道是旅遊好去處,所以有機會真的想衝出香港,到不同地方看看,了解不同地方文化。幸好家人都非常支持!」


  


在新的環境認識新同學,最大領悟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內地同學非常優秀,可能在你身邊就有幾個國家二級運動員。他們非常努力學習,成績優異。很多人對自己未來亦有清晰想法,不論打算繼續升學或就業,他們在大一、大二時已提前作好準備。而就我修讀的工科而言,最值得注意的是數學科,課程內容實在非常深奧。若有興趣修讀工科的香港同學,不但要做好心理準備,也需要在學習上加倍努力,妥善安排自己的時間。坦白說,我身邊就有多次無法通過考試的同學,最後被要求退學。」


「在內地創業成本很低,而香港人創業又有不少補貼,兼能受惠於支持政策,所以我當時就大膽作出新嘗試。

 

機遇處處 一嘗創業滋味

為了得到更多體驗,子江畢業後,沒有直接從事與工程相關的工作,反而在成都創辦了一間教育服務公司,協助內地生到香港升學。「在內地創業成本很低,而香港人創業又有不少補貼,兼能受惠於支持政策,所以我當時就大膽作出新嘗試。後來回港發展,主要是因為疫情實在對境外留學生意帶來很大衝擊,所以公司現在已交由合夥人營運。」


「自2016年國家成為『華盛頓協議』正式成員後,經認證的工程專業學生回港就業,或考取專業資格,基本上都很順利。」

 

豐富工程知識 為實踐理想鋪路

縱然未必事事盡如人意,但子江相信只要裝備好自己,機會到來時自然能抓緊機會,得心應手地完成。回到香港,他順理成章以成為工程師為目標。「如你懂普通話及有內地本科背景,在香港找中資公司及與中資公司有業務往來的公司,總會有較大優勢。我選擇到內地升學前,亦已了解內地與香港有互認的學校名單,而自2016年國家成為『華盛頓協議』正式成員後,經認證的工程專業學生回港就業,或考取專業資格,基本上都很順利。」

 

「在内地修讀土木工程學科,建築標準上沿用國家標準,在香港則為英國標準;內地以中文教學,香港則以英文教授。因此如想回港工作,事前最好先熟習香港使用的建築標準及工程科的專業術語。」為此,他繼續積極投入學習。「我現時修讀工地測量課程,是因我一直欠缺相關知識和經驗,所以希望藉此課程加深對香港建築標準的了解。至於同時報讀碩士課程,則希望再豐富知識,有助將來考取香港工程師牌照,在香港從事工程師職業時可以更加順利。」


  


預先規劃將來  比別人走得更快

子江認為同學們最緊要好好規劃將來,了解自己所需,根據自己想從事的職業,選擇適合自己的大學和專業。讀大學時,可自行安排的時間很多,也可趁機思考畢業以後,想繼續進修還是工作?進修或工作的地點又是哪兒?如考慮讀書,就要在成績上加倍努力,維持高GPA,同時可能需要參加其他國際公開試;如考慮就業,則要了解自己想從事的職業有甚麼要求,或需甚麼資格證書。「還是那句,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及早開始準備,就會比其他人獲得更多的機會!」


就讀高校︰四川大學

本科專業︰土木工程

畢業年份︰2017年

入學途徑︰港澳台僑聯招試

現職︰碩士學生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相關標籤
內地升學
港澳臺僑聯招試
升學進修
延伸閱讀
  • 內地升學2024│拆解內地升學的常見用語
  • 內地升學2024|內地院校獨立招生情報 北大、清華、復旦、暨大、華大、深大
  • 升學活動|3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博覽、升學講座、Info Day 持續更新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