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升學|內地高校經濟學本科在讀港生分享北京學習生活

2023/01/17/ 10:00:00

  

「一開始我並沒有考慮經濟學,而是希望就讀新聞傳播類專業。後來在機緣巧合下,決定報讀經濟,結果又被取錄,也就順理成章在中國人民大學讀到大四了。」余澤韋的經歷,反映人生不似預期,但即使如此,卻可能有意想不到的得著。遠赴北京升學,課堂上交流互動,課餘時投入活動,令他眼界大開,亦因此更明確往後的個人發展方向。


▶ 內地升學專題︰內地升學2023|一文睇清升讀內地高校本科全攻略 持續更新


南北生活有差異 融入適應沒難度

「由於當初想在一個跟自己過去生活、社會環境有較大差異的地方體驗一下及尋找機遇,考慮到北京是政治中心,便當機立斷選擇了當地的中國人民大學。」對澤韋而言,踏入新環境其實不算太難適應。「我覺得不止香港人,只要是廣東地區,甚至南方人去到北京,多多少少也會有些衝擊。例如北方飲食雖然較重口味,多油鹽,但勝在款式選擇多,大家還是能找到自己喜歡吃的東西。我想自己最不適應或者是洗澡吧﹗因北方學校大都設立公共浴室,俗稱『澡堂』,重視隱私的同學可能會感到不太自在。」


不過對大部分香港學生來說,最大挑戰莫過於是學習數學吧﹗「內地數學難度較高,教學節奏亦快,著重提升解題速度,但可能在技術細節上欠詳細解說,學生需要有一定記憶力才能跟得上。」


  


積極參與活動 豐富自身「裝備」

「中國人民大學與政府有較密切的合作關係,學術往來亦頻繁,修讀經濟學課程的學生頗有優勢。在我個人發展層面上,和老師建立良好關係,可使我將來就業或學術發展上得到較好的發展機遇。」

 

澤韋抱著體驗生活的初心,積極投入學習及活動,既可豐富自己的生活,也能「裝備」自己。「我最難忘是加入一個名為京港聯(北京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的組織。在組織服務至今兩年多,從部員到部長,最後當上理事長;由活動策劃,尋找贊助,到全面推行的過程,我都有份參與;加上跟各政府部門、社會組織直接協調溝通,大大提升我的領導及交流能力。更重要是,讓我不但對內地發展及歷史有深刻瞭解,而且對政府執政理念、運作和架構也有清晰的認識,同時亦建立一定的社會網絡,最終有助我思考清楚未來的發展道路。」


澤韋走訪過不少青創中心、企業孵化器、創業基地等單位,發現内地對港人創業提供很多支援的政策。


內地機遇處處 期望回饋我家

的確,在學期間不斷鞏固個人實力,擴闊社交網絡,日後發展自當會更如魚得水。澤韋走訪過不少青創中心、企業孵化器、創業基地等單位,發現内地對港人創業提供很多支援的政策,如免租18個月、月租人民幣兩三千元的人才公寓、按新增僱員學歷水平給企業發放資助等,而他身邊亦已有一些同學創業成功。至於就業方面,一些企業也開始開放專門給港澳籍人士的崗位,務求變得更國際化。他認為內地交流機會也很頻繁,特別是在北京海淀區,人傑地靈,是清華、北大、人大,人才聚集之地。有意尋求機遇的人士往往都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豐富想像,開闊眼界。


內地發展機遇處處,不過澤韋暫時尚未落實創業想法,最大歸屬還是香港,希望畢業後可以回港繼續深造。「我對地區治理、深港經濟互動、青年發展及科技創新都有濃厚的興趣,希望將來從事的工作可以與這些事務相關,也不排除嘗試加入公務員團隊。」


  


選取城市和學校時,要綜合各方面考慮,若學校排名很高,但城市的資源和發展空間有限,則可能要三思而後行。


認清自己所需 開拓光明前路

澤韋對有意往內地升學的同學,有幾項建議。首先,大家要瞭解清楚自己想要選擇的專業是否需要「持證上崗」,如在内地當律師,香港、澳門、台灣籍人士所持的律師牌照是有限制的,即不能處理刑事案件;想學醫的同學,也要注意内地學術型碩士、專業型碩士,能否銜接升讀博士等問題。

 

其次是考慮想報讀的城市及大學。他認爲交流是個人成長中,十分關鍵的元素,而一個好的平台(未必是學校)也能促進個人發展。因此選取城市和學校時,要綜合各方面考慮,若學校排名很高,但城市的資源和發展空間有限,則可能要三思而後行。

 

至於是否要來内地讀書,澤韋覺得取決於同學們擁有的選擇,以及學習和接納事物的心態。對於有機會報讀港大、中大、科大及海外高水平學府的同學,也可考慮到清華、北大等内地國際頂級大學學習,皆因這些院校均有助同學拓展人脈、累積資源。說到底,往內地升學後,視野會變得不一樣。


就讀高校︰中國人民大學

本科專業及年級︰經濟學 四年級

入學年份︰2019年

入學途徑︰港澳台僑聯招試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相關標籤
內地升學
港澳臺僑聯招試
多元出路
延伸閱讀
  • 內地升學2024|內地院校獨立招生情報 北大、清華、復旦、暨大、華大、深大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 實習計劃│新一輪「內地專題實習計劃」推出 接受本地全日制專上學生申請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