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中|一文睇清升讀中一全流程攻略+重要日期

2023/01/10/ 12:05:04Ivan Chung

 


小升中「自行分配學位」由2023年1月3日開始接受申請,直至1月17日截止。相信不少同學及家長都已經作出充足準備及行動,今年教育局首次推出電子化申請方式,家長可以「智方便+」綁定帳戶,透過「中一派位電子平台」遞交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及查閱申請結果。


為了讓各位家長及同學對中一申請流程有更清晰了解,student.hk整合了教育局最新資訊,製作成簡易升中懶人包,讓家長可為子女申請學校時多一個參考途徑。



輕鬆升中懶人包 |一文睇清升讀中一全流程+重要日期


1. 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遞交時間

圖片來源: student.hk


家長如欲為子女申請官立、資助、按位津貼中學及參加派位的直接資助計劃中學的自行分配學位,必須於2023年一月三日至十七日向有關中學遞交申請。



2. 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報名方法 




圖片來源: student.hk


A.中一自行分配學位報名方法可透過「中一派位電子平台」向中學遞交《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表》及個別學校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B.可選擇將填妥的申請表及其他所需文件親身交回中學,但要注意學校的辦公時間及學校實施的其他安排。

C.如以郵寄方式遞交申請,請確保於截止日期前(以郵戳日期為準)寄出所有文件。學校在收到家長的郵遞申請後會把申請表的「家長存根」寄回給家長,以作保存。



3. 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報名規定


圖片來源: student.hk


A. 無論申請是以紙本還是透過「中一派位電子平台」遞交,每名學生只可以向不多於兩所列載於《申請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手册》內的參加派位中學遞交申請,否則其獲得自行分配學位的機會將被取消。

B. 如家長已向中學遞交紙本申請表,請勿透過「中一派位電子平台」重複遞交申請,反之亦然。因為重複遞交申請該亦只會當作一個申請處理,所以重複申請並不會增加獲派該校的機會。


C.家長千萬不要以紙本申請表及透過「中一派位電子平台」向不同的中學遞交載有相同申請編號的申請,否則子女獲自行分配學位的機會將被取消。



4.  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重要日期

圖片來源: student.hk


所有參加派位中學在完成處理自行分配學位的申請後,須於2023年3月31日透過書面及電話通知正取學生的家長其子女已獲學校納入其自行分配學位正取學生名單。


如家長獲參加派位中學通知,同時亦有為子女申請非參加派位直資中學並已獲通知錄取,可於2023年4月12日或之前決定是否保留該非參加派位直資中學學位。


如家長決定保留該非參加派位直資中學的學位,他們毋須理會參加派位中學的通知。


5. 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統一派位流程圖


圖片來源: student.hk


一圖睇清下學年入讀中一應如何進行申請行動,2023年9月入讀中一的同學記緊留意當中的資料遞交方式及日期,切記不要重覆及過期遞交!


資料參考: 教育局 (2021/2023年度中學學位分配辦法 申請中一自行分配學位家長須知)


 

「輕鬆升中」影片   網上講座重溫

想重溫學友社於1月6日的「輕鬆升中」網上講座內容,各位家長同學可觀看以下影片!



編輯|圖文設計: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小升中
生涯規劃
快訊
延伸閱讀
  • 輕鬆升中2024|一文睇清中學統一派位階段重要流程及注意事項
  • 升學活動|4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 輕鬆升中2024|統一派位階段4月開始 統一派位注意事項
  • 輕鬆升中2024|男女校真係好大分別? 校風及學校地區應如何平衡?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