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課可除口罩活動 學生體能水平或不及疫情前 :多留意身體狀況

2023/01/05/ 14:39:28Ivan Chung


隨著政府提前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教育局亦同步更新教學指引,進一步放寬學校防疫措施和上課安排。當中教育局就體育課進行體育活動的指引安排作出調整,學校可安排中小學生除下口罩進行體能活動,包括體育課、「接觸式」運動如籃球、足球等,同時強調學生的體能水平或有別於疫情前,教師應適當地調整體育課及體育相關聯課活動的運動量,並提醒學生留意自己身體狀況是否適合進行有關的體能活動。


體育課可除口罩活動 

全港中學率先於2月1日全面恢復全日面授課堂,課後活動安排亦會放寬,現時進行半日面授課堂的學校,所有學生在另一個半天均可留校進行課後活動,家中乏人照顧而須安排回校的學生亦可留校活動,不再局限於已接觸兩劑疫苗之學生。


了解更多:  最新防疫安排|2月起逐步恢復全日面授課 入校無需疫苗通行證


新指引下學校可安排中小學生除口罩進行體能活動,包括體育課,一般球類活動如籃球、足球等。教育局鼓勵學校進行室外活動,盡可能減少於室內進行活動,特別是高強度訓練,避免較高的疾病傳播風險。


同學可參加大型體育活動 豐富其他學習經驗

新指引下同學可再次參與大型體育活動 ,包括遊戲日、水運會、陸運會等,對於同學的學習經歷有很大幫助,有中學教師表示長時間停課網課對學生身心發展都有影響,參與更多群體活動除了可舒展身心,亦可作為長時間溫習下的減壓活動。


​疫下學生體能水平或有別以往 應留意身體狀況

教育局提醒,受到長時間疫情限制,長時間網課、停課及只有半日面受課堂影響,普遍同學運動水平及訓練量或會有別於疫情之前,教師應適當地調整體育課及體育相關聯課活動的運動量,並提醒學生留意自己身體狀況是否適合進行有關的體能活動。學生如身體不適應盡早通知教師及求診。


適當地調整課程及考核內容

教學指引亦建議同學應循序漸進地提升活動量及強度,教師可適當地調整課程及考核內容,可先從以發展心肺功能的運動為主,如伸展運動和帶氧運動。


教育局就體育活動提出部分教學建議: 


  

圖片來源: student.hk


1. 活動應以發展心肺功能的運動為主,如伸展運動和帶氧運動,並因應學生的能力調節運動量和運動強度,循序漸進地提升學生的體能水平和學習效能。提醒學生如感到不適,應立即停止活動,並通知教師。教師亦應檢查學生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繼續進行活動。

2.鼓勵學生每天恆常參與體能活動,慢慢重拾運動習慣。教師可選擇一些適合在家中進行的個人體能活動,並提供網上學習資源,教導學生規劃自我鍛鍊的方法,將課堂所學延伸至課後學習。


3.加入體育理論課,教授更多包括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和充足休息等健康理論。利用是次疫情的經驗,鼓勵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增強身體抵抗力。



更多教學指引,可瀏覽: 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 進行體育活動的指引


編輯|圖文設計: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體育活動
網上學習
快訊
心情
情緒健康
減壓放鬆
延伸閱讀
  • 升學活動|4月升學資訊活動情報 升學講座、Info Day、大學課程體驗日 持續更新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 快訊|科大推亞洲首批「AI講師」任教創意社交媒體課程
  • 活動推介|學友社「第三屆大灣區社會創新青年實習空間計劃」即日起接受申請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