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聞|最新中學生票選結果出爐 英女王逝世居首 國際新聞關注較去年高

2023/01/03/ 16:02:37Ivan Chung

  

回顧2022,不論本港或是國際之間都充滿許多具話題性的議題。學友社最新公布第三十一屆學友社「全港中學生十大新聞選舉」結果六亦已出爐! 本年度共有128間中學參與,投票學生人數達42,004名。英女王逝世,民眾紛紛哀悼成為今年最受同學關注新聞,其次是韓國梨泰院人踩人事故,讓同學留下深刻印象。 


學友社「第三十一屆全港中學生十大新聞選舉」

第三十一屆學友社「全港中學生十大新聞選舉」於2022年11月21日至12月19日進行,共有128間中學參與,投票學生人數達42,004名。參與新聞初選的19所中學先於校內成立籌委會,每所參與學校的校內籌委會各自擬出30則候選新聞予校內高中及初中兩班同學作投票,約2,100人參與初選投票。學友社從初選參與中學投票結果所提交的建議新聞事件中,篩選出本年度的30則候選新聞,由參與新聞總選的全港中學生從30則候選新聞中選出自己心目中的年度十大新聞。


  

圖片來源: student.hk


英女王逝世局首 韓國梨泰院人踩人事故緊隨其後

本年度的十大新聞中,「英女王逝世 民眾紛紛哀悼」位居票選第一位,得票率達7成;「韓國梨泰院人踩人事故 逾百人死亡」位列第二,得票率近6成8 ;「日本前首相遭槍擊 終年六十七歲」及「MIRROR演唱會墜屏幕意外 調查報告待公布」分叮別為第三及第四位,得票率均過5成。


當中第一位及第三位涉及知名政治人物離世,而第二及第四位則分別為韓國及本港的意外突發事故,在地域上及生活上均與中學生相關性較近,更能獲得中學生關注。而持續超過半年的新聞「俄烏戰爭釀通脹 衝擊全球經濟」加獲票選第六位,得票率近4成5,亦屬重大突發國際新聞。


學友社表示近半十大新聞屬突發事件,估計或因智能通訊設備廣泛應用,尤其當涉及人命傷亡的新聞事件發生時,不少現場人士發布片段上載至社交媒體平台,震撼畫面都會讓同學留下深刻印象。


  


圖片來源: student.hk




國際新聞關注度提高 疫苗相關新聞排名較後

在本年度的30則候選新聞中,國際新聞有8則,與去年相若(去年7則),惟整體排名明顯較高。當中四則新聞分別入選本年度十大新聞,包括首位英女王逝世之新聞,可見中學生對於國際新聞的關注比去年提高。


除了與學生較有直接關係的新聞「為配合防疫工作 學校提前放暑假」(第十二位)外,其他疫情相關新聞整體均排名較後,學友社估計由於防疫措施及安排時有更新,再加上社會包括中學生對於疫情相關新聞已視之為日常,致使關注較其他新聞為少。


  

圖片來源: student.hk




學友社將繼續關注提升中學生傳媒資訊素養

社交媒體平台的普及,對學生接收新聞資訊的方式有重要影響。除了新聞媒體的報導外,同學朋友間的新聞轉載及發布亦成為其中一個重要資訊來源。傳媒資訊素養是指一組處理資訊的能力,強調從接收資訊開始,到進行分析及處理。故此,提升學生的傳媒資訊素養顯得更加重要。


了解更多:學友社「第三十一屆全港中學生十大新聞選舉」選舉機制 及 結果分析


編輯|圖文設計: Ivan Chung

相關標籤
快訊
學習與生活平衡
時間管理
教育發展
活動推介
品格情操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提升中學生時事觸覺及探究學習
  • 內地升學2024|內地院校獨立招生情報 北大、清華、復旦、暨大、華大、深大
  • 輕鬆升中2024|男女校真係好大分別? 校風及學校地區應如何平衡?
  • 熱話|都大成香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 致力推動應科大發展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