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 2024│關於彈性收生不可不知的4件事 彈性收生安排主要有利甚麼同學?

2023/07/05/ 17:35:00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隊長(註冊社工) 陳衍宗


聯招院校推行彈性收生安排已有數年,讓同學即使未能達到最低入學要求,但在其他科目中表現出眾或達指定要求,仍有機會獲得面試及取錄。這類安排對甚麼考生有利?是機會還是增加競爭?同學必須先了解有關安排與自身情況,方能適當地調整選科策略。


關於彈性收生不可不知的4件事


 1.彈性收生安排主要有利甚麼同學?

在各院校的收生安排下,對於文憑試其中一科核心科目未能達標,但其他選修科表現出色的考生較為有利。不少院校提出若果成績以最佳五或六科總分達指定分數,或取得指定數目的「星」,就能豁免基本入學要求,再進行遴選(或面試)來爭取錄取機會。同學若果對某部分選修科目能力較佳或興趣較濃,就更有機會入讀心儀院校及學科。


 2.是機遇?還是有更大競爭?

彈性收生表面是機遇,同學即使未能達到基本入學要求,但若果整體成績出色,則仍有機會得到「第二次機會」。然而,同學必須了解客觀情況,適當地調整選科策略。


大部分院校的彈性收生要求都附帶其他條件,意即就算合乎資格,仍必須符合個別條件,例如通過不同形式的入學面試、要求排選聯招的指定位置(例如Band A)、以指定計分方法及比重計分的資格,加上制度並無提出名額上限,院校亦無公開透過彈性收生機制成功入讀學生的數據,因此無法得知是否所有考生都受惠彈性收生要求而得到取錄,很有可能存在另一種潛在競爭。


了解更多


 3.即使成績未達最低要求,但達到彈性收生門檻,是否可以一搏?

若於放榜時成績未能達到最低入學要求(332A2/332A33),意味同學已無法報讀大部分的學士學位課程,只能計劃升讀副學位或尋求其他出路。如同學成績符合彈性收生要求,應先考慮適用學科是否自己的興趣或方向;其次是留意除了成績符合外是否有其他條款,例如面試、必修選修科、排選志願、計分,了解清楚各院校提供的資訊,方可決定是否「搏一搏」。


 4.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項 

是否仍有面試機會?

雖然同學可於7月文憑試放榜後更改課程選擇,但部分學科若只安排於放榜前面試,同學就未必能及時改變選科部署,或會因而失去面試加分的機會。


參考同類課程去年收生成績

同學宜還原基本步,了解院校去年收生分數作為入學參考,特別留意實行新加分制的四間院校(港大、中大、科大及理大),亦應考慮其他院校有沒有開辦心儀學科。例如單以新計分方法換算成績去比較去年數據,會因為過往數據並無相同的計分方法,選科時變得被動。


特別要求/ 優先考慮/ 加權

同學應留意課程對科目的特別要求,例如不同科目的比重加乘,亦應留意每間院校對彈性收生要求的細節,以今年港大的彈性收生方法為例,會先將學生的成績以計分方法及比重後計出分數再「打九折」,才進行遴選。學生需因應學院/ 學系的要求,調整選科策略,有需要亦可以利用放榜輔導熱線、Instagram、電台等多種渠道尋求建議。



編輯︰Effy Au

相關標籤
升學進修
JUPAS
DSE
延伸閱讀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 高中選科│《高中選科及升學指南2024》經已出版 助學生規劃選科及多元出路
  • 快訊│2024/25學年文憑試收生計劃 3月報名提提你
  • 港澳臺僑聯招試|2024/25學年 不可不知的報名重點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