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公社科九宮格自主學習活動

2022/11/25/ 10:54:41學友智庫

 

  



文 潘晨健老師  


自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在2021學年開始成為新高中必修科目之一,旨在讓學生透過扎根香港、立足中國、引領全球,成為一位具有慎思明辨、具同理心的世界公民。綜觀筆者執教的學校,校內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科組同工積極透過「多元策略」、「有機結合」、「自然連繫」的全方位學與教策略帶動學生正確認識本地、國家及世界各地發展。在芸芸學與教策略中,筆者與同工分享公社科九宮格的創新教學活動經驗。 

 

顧名思義,公社科九宮格參考了「數獨」的形式,旨在透過表格形式訓練學生的線性思考能力。尤其是綜觀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課程架構,三個單元都有不少重點概念需要學生明確掌握。與其要求學生牢記概念詞表,透過小測形式考核學生對重點概念的掌握程度,筆者認為九宮格不失為一個可行學與教策略之一。舉例來說,筆者在九宮格的中心位置填寫主概念,繼而學生在空格內填寫其他與主概念相關的次概念字詞。 


例如就可持續發展為例,學生要思考與可持續發展相關的其他次概念例如代內公平、代際公平等等 …… 為了增加這項學與教活動的互動性,筆者更根據難度設計出以「讀」攻「讀」自主學習系列:公讀 (十小辣入門版)、(中辣入場版)、(大辣闖關版),旨在讓學生透過分層課業循序漸進掌握重點概念,科任老師同時鼓勵學生在課前先填寫公讀 (十小辣入門版),藉此鼓勵學生進行一次自主學習。久而久之,學生透過具互動性及創新性的學與教活動,藉以提高整體學生的學習動機。 

 

誠然,從筆者的觀察而言,只要教師將有關概念化繁為簡,並從生活化的角度燃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其實學生整體上是「孺子可教」的。尤其是公社科九宮格的學與教活動一方面參考數獨的形式進行,學生無疑熟習其模式,另一方面亦都結合本科重概念化的學習元素,可謂一石二鳥。講到底,啟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從來都並非一件易事,但與其單靠一些墨守成規的學與教方法,同工不妨定時鑽研一些創新教學法,提升學與教效能。 


本欄文章原刊於《星島日報》教育版「學友智庫」專欄,由學友社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本文作者為現職中學通識及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科主任。 


相關標籤
生涯規劃
升學進修
教育發展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提升中學生時事觸覺及探究學習
  • 【學友智庫】建立正向教學語言:啟發學生成長與學習成就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 【學友智庫】龍年效應
  • 活動推介|學友社「第三屆大灣區社會創新青年實習空間計劃」即日起接受申請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