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友智庫】於開始及結束多加心思以提升活動成效

2022/11/25/ 09:40:37學友智庫
 

文/方富正 

 

開學接近兩個月,學校的運作仍然忙個不停,除了課業安排及課堂運作外,每年學校老師亦須就著不同領袖生及團隊需要,安排各式各樣的訓練或參與項目。由全級過百人的領袖訓練日,到數十人的學校風紀領袖生團隊培訓,到學會及學生會組織的小型團隊,甚或至學校擔任領袖崗位的總領袖生等,均透過不同形式的訓練及體驗式學習,以提升領導能力及信心。 

 

筆者一直以來協助學校進行領袖生培訓以及在中學推行不同主題計劃,例如「全港中學學生會嘉許計劃」、「傑出中學生領袖選舉」等,深深感受校方及老師對培育同學的用心。可惜部分獲安排參與培訓或活動的同學,都未必清楚培訓或參與活動的目標和用意,遑論在參與過程於體驗上有任何想法,導致出現期望落差時有發生,致使未能全心全意投入學習。參加者對於為何參與、如何參與及對即將發生的事情一臉茫然,甚至有抗拒情緒,致使浪費人力、物力及資源的投入,白費他們的時間與歷程。 


 對文章有興趣日後想再查看?點選左上角「星星」(手機版在上方) 收藏鍵即可收藏文章,隨時隨地都可以一看再看 !

 

然而,筆者認為在提升同學參與學習的效能上,只要在開始及結束兩個環節,多加留意,相信可以更大大提升同學的獲得感。開始階段,要著重讓同學進行期望訂立尤其重要,為自己營塑一個想像,想像能夠得到的學習收穫、想像期望能夠出現的經歷、想像可能面對的困難及可能克服的方法等。透過這些引子,讓同學提高心理準備,更能加深同學對是次經歷的期待。而在結束階段,可配合設置任務關卡,甚或在設計上加入服務實踐元素,讓同學可以有機會學以致用,讓腦海中的知識能透過手腳實踐出來,加深理解,同時亦能透過服務及實踐過程,實體感受別人的回饋,透過其他人的回饋,讓自己進步。最後,當然少不了提供一個時空,讓同學可以整理經驗,沉澱學習。 

 

今天普遍學校在學生的學習體驗歷程上,投放大量資源及心力,只要在開始及結束階段再著力留意,透過在開始階段時訂立期望、配置任務關卡,加上在計劃後期的服務實踐及學習沉澱,相信定能讓同學有一個更完整的學習體驗歷程。 

 

本欄文章原刊於《星島日報》教育版「學友智庫」專欄,由學友社專家及嘉賓輪流撰文,交流學與教經驗。本文作者為學友社全人發展部主管,專注於全人發展及領袖培訓。

 



相關標籤
生涯規劃
延伸閱讀
  • 【學友智庫】刻意練習 用對方法 才有好的結果
  • 【學友智庫】龍年效應
  • 【學友智庫】幼稚園裏的中華文化教育(一)
  • 【學友智庫】提升中學生時事觸覺及探究學習
  • 【學友智庫】建立正向教學語言:啟發學生成長與學習成就
新書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