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2023|一文整合聯招院校彈性收生安排

2023/07/05/ 16:00:00Ivan Chung



最後更新時間: 20/07/2023


今年各聯招院校繼續推出彈性收生安排,本文整合了9間聯招院校最新的措施,一文睇清各間大學最新收生安排!資料由院校提供,概以院校網頁最新公布為準。


了解更多DSE2023|一文睇清2023年各大學聯招課程Infoday最新情報


香港大學

考生在中、英文或兩科選修科中,其中一科成績未達第3級,而其他學科成績優異,仍有機會入讀港大,惟失手的科目成績不能低於第2 級。他們報讀課程所持總分數(按不同課程的入學計分方程式計算),將會被扣減一成。換言之,失手的同學可獲酌情豁免「3322+33」的最低入學要求。要符合要求,他們同時必須把報讀的課程放在Band A,按不同課程的規定通過面試並滿足報讀的其他指定要求。新彈性收生安排適用於所有港大本科課程。


港大亦為合資格非華語文憑試考生提供彈性安排,讓他們以國際中文科考試(如GCE、GCSE、IGCSE等)或文憑試乙類:應用學習中文成績作為其他中國語文成績,以符合大學最低入學要求。若考生曾應考多於一個國際中文科考試及/ 或同時有應考文憑試中文科,港大會以較佳成績的一科作考慮。


香港中文大學

彈性收生安排

自2019年起,中大工程學院及理學院於遴選及錄取過程採用特別入學考慮措施,吸納具有「既廣且深STEM 能力」的學生。考生在文憑試應考至少三科STEM 類選修科目(包括:生物、化學、物理、數學(延伸1或2)、組合科學、綜合科學、資訊及通訊科技及設計與應用科技),並於有關科目共考獲至少3粒星(三科皆星或單星伴雙星),相關學系可酌情考慮其入學申請。以上措施亦適用於在文憑試未能考獲核心科目「3322」最低入學門檻之聯招申請人。學生須顯示報讀誠意,例如將有關課程放於聯招申請中Band A位置。


有鑑於文憑試考生近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學習和考試上面對多番壓力和挑戰,中大進一步擴大收生彈性。除了STEM專才外,亦適用於個別學科有出色表現並具學習熱誠的考生。學系根據學生放榜成績、專科成就、學術活動表現,考慮於放榜後提供面試機會。面試表現卓越者,有機會獲院校酌情取錄。詳情可參閱中大入學及學生資助處網頁:https://admission.cuhk.edu.hk/jupas/download.html  。


點擊進入懶人包|面試前要準備甚麼?一文了解面試穿着須知及作答方向


香港科技大學

把科大課程列入Band A 志願的申請人,若核心科其中一科未達「3322」一個級別,只要符合下列條件,將獲特別考慮:

‧ 考生文憑試分數高於報讀課程2022 年聯招收生中位數


香港理工大學

理大將酌情考慮在文憑試中一科表現較遜色而未達基本入學要求的考生申請,惟報讀的學生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1. 其中一科的成績比最低要求少1 分,其他最佳五科成績仍達個別組合課程於上一年度其平均收生分數# 高出一分或以上;及

2. 將理大課程在大學聯招入學申請中列為Band A 選擇,即三個首選志願課程之一。


# 理大在第5、5*、5** 級的入學分數換算分別為5.5、7、8.5 分。詳情請參閱理大Study@PolyU 網頁。


香港城市大學

聯招申請人如在文憑試其中一個核心科目的成績低於相關課程入學要求一個級別,而其「4C+2X」成績達相關學院之分數要求(25 至32 分,視乎學院*)及面試表現優異,學生或有機會獲其組別A課程錄取。報讀工學院課程的學生除以上要求,另需同時在兩個與STEM 相關的科目中取得良好成績。 分數要求及詳情請瀏覽網頁


* 部分學院已更新分數要求


香港浸會大學

若考生的其中一科科目成績低於指定要求一個級別,但在其餘科目中共取得兩粒星(如其中一科取得5** 或分別有兩科取得5*), 並將浸大課程放於Band A選擇,將可獲有關課程個別考慮。


嶺南大學

嶺南大學除以學生的成績作考慮外,亦會以學生的面試表現(如適用)、課外活動及學校推薦等因素作出綜合考量。


香港教育大學

若考生其中一科核心科目成績低於入學要求一個級別,但在課程相關科目表現優異及在文憑試放榜後將課程放在首三個志願,仍有機會獲彈性考慮和獲邀參加面試,最終能否獲取錄則視乎有關學科成績和面試表現等因素。



香港都會大學

若考生在中文或英文其中一科的成績僅達第2級,但其他學科仍符合最低入學要求及於其中一科甲類科目考獲5*或以上成績,同時所持的總成績仍符合該報讀課程的最低錄取分數,以及把該課程放在聯招中Band A選擇,並通過相關面試要求。都大將會作特別收生考慮。


注意︰彈性收生安排涵蓋所有透過聯招報讀都大2023/24學年課程,當中包括「指定專業 / 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及「為修讀香港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生提供的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NMTSS)課程。


註︰不包括教育榮譽學士(幼兒教育)和護理及健康學院的課程



了解更多: 一圖睇清|DSE 2023都大聯招彈性收生安排


樹仁大學

若考生其中一科核心之語文科目成績低於入學要求一個級別,但整體成績優異,仍有機會獲彈性考慮和獲邀請參加面試和相關語文入學筆試。最終能否獲取錄則視乎總體成績和面試/ 筆試表現等因素。



成為student.hk會員及立即下載《出路指南2023》



資料來源︰出路指南2023

編輯︰Ivan Chung/ Effy Au

圖文設計︰Ivan Chung


相關標籤
院校資訊
升學進修
JUPAS
DSE
延伸閱讀
  • 港澳臺僑聯招試|2024/25學年 不可不知的報名重點
  • 文憑試收生計劃|2024/25學年 升學大使解答你疑問
  • 港澳臺僑聯招試|一文看清港澳臺僑聯招試的9個常見問題
新書推介
    發表評論